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戰爭20年 美國罪不可赦

時間:2023-03-21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給當地民眾帶去深重苦難。\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半島電視台、路透社、新華社報道:2003年3月20日,美國及其盟友以所謂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悍然入侵伊拉克,導致當地動盪了20年,數十萬平民死亡,經濟損失難以估量。在美國入侵伊拉克20年之際,伊拉克作家司南.安東本月19日說,伊拉克人民無法原諒美國這個戰爭販子所做的一切,美國帶來的不是民主和發展,而是汽車炸彈和恐怖分子。英國媒體則總結這場戰爭為徹頭徹尾的災難。

  本月18日,數百名反戰人士在白宮北側拉斐特廣場舉行集會,敦促美國政府反思在伊拉克等地犯下的罪行。一些示威者抬着蓋有伊拉克、敘利亞、烏克蘭等國國旗的「棺材」,以此指代美國外交政策的受害者。

  伊拉克仍舊動盪不安

  英國《泰晤士報》20日發表文章對這場戰爭的後果總結道,「這場戰爭對伊拉克,對中東,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場災難。它使得逾20萬伊拉克平民、4600名美國士兵和179名英國士兵失去了生命。它給美國造成的經濟損失大約在2萬億美元左右。然而這種愚蠢行為的真正代價是無法估量的,其後果直到今天仍在產生影響。」

  據美國布朗大學「戰爭成本項目」統計,美軍入侵後,多達27.5萬至30.6萬伊拉克平民直接死於戰爭相關的暴力事件。2003年至2021年,約920萬伊拉克人淪為難民或被迫離開故土。據美國「伊拉克戰爭期間平民死亡人數統計網站」統計,直到8年後的2022年,伊拉克還遭遇了353起恐襲,幾乎平均每日一宗。

  美國謊話連篇 信譽破產

  20年前,美國及其西方盟友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繞過聯合國安理會,以莫須有的罪名發動伊拉克戰爭。出兵前,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聯合國會議上拿出一管不明白色粉末,聲稱是伊拉克薩達姆政權研製「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這一世紀謊言開啟了伊拉克長達20年的戰爭與動盪。

  2004年1月,伊拉克調查小組負責人大衛.凱對美國參議院表示,他的團隊最終沒有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存在的證據。當時薩達姆政權已被推翻,各派勢力為爭權陷入混戰,教派衝突和恐怖襲擊頻發。2011年,美國從伊拉克倉促撤軍,而伊拉克的動盪仍在繼續。

  「美國在這場戰爭中信譽破產。」英國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總幹事希佩爾博士說。「二十年後,仍然可以聽到人們說:我們為什麼要相信美國的情報?」

  西方貧鈾彈貽害無窮

  荷蘭和平組織PAX發布報告指,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違規在伊拉克平民區周邊使用了約1萬枚貧鈾彈。伊拉克放射性污染專家阿扎維說,100多萬民眾受到了輻射影響。據統計,伊拉克如今高達15%的城市出生兒童有先天缺陷。

  親歷戰火的新華社伊拉克籍報道員賈邁勒表示,20年過去,伊拉克仍未能走出戰爭陰影,社會動盪、經濟凋敝。每每路過首都巴格達市中心的拉希德大街,他都會感到一陣恍惚。這裏曾經非常繁華,但戰爭爆發後老店消亡、街道失修。如今,該國約1100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本月20日指出,美國以謊言為藉口發動伊拉克戰爭,給伊拉克和中東地區帶來深重災難,也對世界和平與穩定造成嚴重負面影響,教訓極其深刻,值得美方深刻反思,也令世界警醒。

  新華社指,美國用戰爭手段強勢摧毀伊拉克國家機器,打破當地政治秩序和社會穩定,為恐怖主義提供絕佳溫床。伊拉克在過去20年裏一直是受恐怖主義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伊拉克坐大、一度撼動中東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無疑是伊拉克戰爭結出的惡果,迄今都在威脅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曾污衊薩達姆政府勾結『基地』組織,但正是他們發動的戰爭給了ISIS機會。」穆薩表示,戰後長期混亂以及民眾對政府不滿,為極端主義提供了天然土壤,助長ISIS壯大,至今它的殘餘勢力仍無法清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