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促美停止無理打壓華企

時間:2023-03-17 04:26:02來源:大公报

  圖:TikTok受到多國民眾歡迎,圖為一名墨西哥女子在TikTok展台前製作自己的虛擬形象。\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報道: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於15日證實,美國政府已要求其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脫離,否則將面臨在美國被封殺的命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6日回應說,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應當停止在數據安全問題上散布虛假信息,停止無理打壓有關企業。

  《華爾街日報》15日稍早報道,白宮向TikTok發出最後通牒,如果後者不與母公司「字節跳動」脫離,就將面臨在美國遭禁的命運。TikTok隨後證實這一消息,該公司發言人奧伯韋特表示:「如果目標是保護國家安全,就不應該有發布禁令或撤資的呼聲,因為這兩種選擇都無法解決數據存取和傳輸等全面性的業界議題。」

  TikTok還表示,緩解美國國家安全擔憂的最好方式,是對用戶數據和系統提供透明、以美國為據點的保護,並提供牢靠的第三方監控、審查和驗證,TikTok已着手實施這些措施。該公司已投入15億美元,將美國用戶的數據存儲在得州的美國甲骨文公司,以滿足數據安全要求。但據《華爾街日報》透露,拜登政府仍要求「字節跳動」出售其在TikTok所持有的股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回應說,中方一貫主張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個別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方應當停止在數據安全問題上散布虛假信息,停止無理打壓有關企業,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或失年輕選民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向TikTok發出「最後通牒」的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這是一個跨部門的聯邦特別工作組。知情人士稱,華府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制定出具體方案。  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定於下周向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作證,回答與安全事宜有關的問題。

  華府提出上述要求之際,美國參議院正在推動《阻嚇美國科技敵國法案》,該法案一旦通過,將授權美國總統禁止任何涉及TikTok的交易,禁令實施後,美國民眾將不能使用或下載TikTok。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3月1日通過法案,法案仍需等待眾議院及參議院通過,再交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才會正式成為法律。

  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1億用戶。據數字營銷公司Wallaroo Media的數據,TikTok美國用戶中年齡在30歲以下的佔比約62%,在40歲以下的佔比78%。分析指,雖然共和黨不斷施壓,拜登一直試圖迴避TikTok的問題,因為打壓這個在美國廣受年輕人歡迎的程序,存在政治風險。

  一位民主黨顧問說:「特別是在Z世代的選民眼中,TikTok是主流平台。」這位顧問稱,在下一個選舉周期之前封禁TikTok,從政治上來說非常不理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最近也承認,封殺TikTok存在政治風險。她說:「我的政治直覺告訴我,此舉將令我們失去所有35歲以下的選民,永遠失去。」

  英政府跟風美國

  英國當局16日表示,出於安全考慮,將禁止政府工作人員在官方設備上使用TikTok,美國、歐盟此前已公布類似措施。英國這項禁令將適用於部長和公務員們使用的工作手機和其他設備,不適用於個人設備。

  TikTok回應稱,對英國效仿其他西方國家,禁止政府工作人員使用該程序的決定感到失望。TikTok發言人聲明稱:「這些禁令是基於根本性的誤解,並受到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因素的推動。」中國駐英國大使館16日表示,英國出於政治目的而非基於事實做出有關決定,干擾有關企業在英國的正常運營,有損國際社會對英國營商環境的信心,最終只會損害英方自身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