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俄空中角力 美軍無人機墜黑海

時間:2023-03-16 04:25:46來源:大公报

  圖:美無人機墜海地點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BBC、今日俄羅斯報道:美國歐洲司令部14日稱,一架美國MQ-9死神無人機在黑海上空遭兩架俄羅斯蘇-27戰機攔截和撞擊,最終墜毀在克里米亞半島附近。美媒稱,這是俄烏衝突爆發一年多以來,美俄軍方首次直接對抗。俄國防部反駁美方說法,表示俄戰機並未與美方無人機接觸,無人機因動作失控而墜海。由於土耳其禁止外國軍隊進入黑海,如何打撈無人機殘骸成為美方面臨的難題。

  美俄的這次空中角力發生在當地時間早上7點03分。俄羅斯國防部14日發表聲明說,當天早上,俄空天軍的空域監控設備在黑海水域上空發現一架美國MQ-9無人機正在向俄國家邊界方向飛行。飛行過程中,該無人機關閉了應答器,侵犯了俄方為特別軍事行動設立的臨時空域使用制度所劃定區域的邊界。該制度已通報給國際空域的所有用戶,並按照國際規範予以公布。

  俄否認撞擊美無人機

  為查明入侵者身份,俄防空部隊執勤的戰機升空。當天上午9時30分左右,美方無人機因進行劇烈機動動作而失控,失去高度並墜入水中。俄戰機並未使用機載武器,未與無人機發生接觸,並安全返回了機場。

  美國歐洲司令部空軍司令海克14日稍早聲稱,俄戰機攔截並撞擊美方無人機,導致其墜毀,俄軍機亦在碰撞中受損。他指責俄軍的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顯示出俄軍「能力不足」。根據美方說法,兩架蘇-27戰機的攔截行動持續了30至40分鐘,俄戰機在美無人機前方釋放燃油,並撞擊其螺旋槳,迫使無人機墜毀在海面上。

  據報道,事發地點位於克里米亞半島西南方向約120公里處。MQ-9無人機可執行情報搜集、監視與偵察、攻擊等任務,可攜帶地獄火導彈等武器。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軍經常部署該款無人機監視黑海方向的俄軍。美方稱,事發當天美無人機從羅馬尼亞一處基地起飛,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任務」,並未攜帶武器。

  美國務院為此傳召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安東諾夫表示,俄方將無人機事件視作美方的挑釁行為,敦促美方停止在俄邊境附近展開飛行活動,「我們已經警告不要進入,不要滲透。」他反問美方,如果俄羅斯無人機靠近紐約或三藩市,美國將如何反應?安東諾夫強調,俄方不想與美方發生「對抗」。

  五角大樓稱,美方正在考慮解密並公布MQ-9在事發過程中拍攝的視頻。美俄領導人均聽取了關於此事的通報。

  殘骸下落廣受關注

  MQ-9無人機是美國現役最先進的察打一體無人機之一,包含大量美軍敏感技術,墜海的無人機下落引起各方關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稱:「這是美國的財產,我們顯然不希望它落到別人手裏。」但他承認,美方可能永遠無法找到這架無人機。

  據美媒報道,美方尚未打撈出無人機殘骸,美官員對打撈行動「不予討論」。俄烏衝突爆發後,土耳其禁止外國軍艦經博斯普魯斯海峽駛入黑海,美軍艦無法前往事發地點。但原本就在黑海的俄軍艦依然可以行動,且無人機墜落地點靠近俄黑海艦隊大本營。

  《每日郵報》稱,美海軍一架P-8偵察機14日晚沿羅馬尼亞海岸線巡邏,可能與搜尋無人機殘骸行動有關。俄官員15日稱,俄方已展開打撈行動。俄「電報」軍事觀察頻道Rybar稱,俄海軍已成功打撈出多個無人機部件,但此消息未獲官方證實。

  BBC分析稱,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直接對抗的風險正在上升。在此敏感時刻,英國皇家空軍和德國的兩架「颱風」戰機14日在愛沙尼亞領空附近攔截一架俄伊爾-78加油機。這是英德空軍首次合作執行北約聯合空中警務任務。暫無證據表明此事與美無人機墜海有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