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擬限制社媒政治廣告投放

時間:2023-02-04 04:25:32來源:大公报

  圖:歐洲議會通過法案,收緊社交媒體巨頭投放的政治廣告。圖為Meta近日宣布將前總統特朗普社交媒體賬號解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歐洲議會日前就一項有關「政治廣告的透明度」的法案草案進行了表決,該法案旨在遏制選舉期間出現大量假消息,保障選舉透明度和抗干擾能力。該法案最後以31票贊成、零票反對和9票棄權通過。

  據報道,歐盟委員會去年曾提交了一份法案,要求美國硅谷巨頭必須把平台提供的政治廣告透明化,主要針對Alphabet旗下的谷歌和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等在內的公司。同時,有關「廣告資金提供方、費用數額以及費用來源」信息都將開放給公民、當局和記者。

  歐洲議會表示,廣告提供商在投放廣告時,只能使用那些明確表示可用於政治宣傳的數據,這也代表着禁止政治廣告的「精準投放」。議會首席談判代表桑德羅戈茲表示,「我們現在所面對的挑戰,在於如何有效處理民主過程中的各種不實消息以及外界干涉,同時保持歐洲公共辯論的開放性。」

  根據該項法案,違規公司最高將被予以高達全球營業額4%的罰款。同時,多次及嚴重違規的公司也將面臨定期處罰。大的廣告供應商將被要求在15天內停止對特定的用戶的服務。而歐洲聯盟執委會也有權引入歐盟範圍內的最低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