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首富遭美沽空狙擊 資產蒸發逾5000億

時間:2023-01-31 04:25:39來源:大公报

  圖:印度首富阿達尼旗下企業王國遭美國沽空機構狙擊。\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BBC報道:美國知名沽空機構興登堡研究公司日前指控,來自印度的亞洲首富阿達尼集團財報造假並操縱股價後,導致阿達尼集團股價狂跌,累計市值蒸發逾650億美元(約5070億港元)。阿達尼在1月29日發布一份厚達413頁的反駁文件,並抨擊美國沽空機構是在進行「證券欺詐」,攻擊印度。

  興登堡研究公司24日在阿達尼集團一項高達25億美元的股票發行前,公布了一份100頁的報告,點名阿達尼集團存在「無恥的股票操縱和會計欺詐」。上述報告嚴重影響了阿達尼集團的股價,連日來該集團股價狂跌。截至周一,阿達尼集團所有公司市值銳減650億美元,不同子公司股價下跌5%至20%不等。

  受此影響,根據《福布斯》的全球富豪資產數據指數,阿達尼的身家周一比上周再減少85億美元,目前身家為882億美元,身家累計全球富豪排名榜從第4位跌至第8,累計身家蒸發380億美元。

  阿達尼集團29日在聲明中說,興登堡報告中提到的88個問題,沒有一個是「基於獨立或新聞事實調查」,並且約65個在公開揭露的資訊中已獲得解決。這家美國做空機構的行為「無異於一場精心策劃的證券欺詐」,並對其投資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不利影響。

  阿達尼嚴厲抨擊興登堡的報告,「這不僅僅是對任何特定集團毫無根據的攻擊,而且是對印度、印度機構的獨立性、誠信和質量,以及印度增長故事和雄心的蓄意攻擊。」興登堡周一強烈反對阿達尼方面的最新聲明,稱其忽略了所有關鍵指控,並「煽動民族主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