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耳其暗示或同意芬蘭單獨入北約

時間:2023-01-31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左)要求韓國增加對烏軍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9日暗示可能會同意芬蘭單獨加入北約,而不是與瑞典共同加入。近日土耳其強烈批評瑞典政府批准兩場針對土耳其的示威,埃爾多安稱,瑞典不應再指望土耳其支持其加入北約。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30日回應稱,芬蘭依然希望與瑞典共進退。

  埃爾多安29日稱,土耳其可能會對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做出「不同反應」,這將「震驚瑞典」。哈維斯托稱,芬蘭希望與瑞典共同加入北約的立場並未改變。但他24日曾說,若瑞典「入約」進程長期停滯,芬蘭將不得不考慮「單飛」。

  按照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為讓土耳其鬆口,瑞芬兩國已解除對土軍售限制。但瑞典政府日前批准了首都斯德哥爾摩兩場針對土耳其的示威活動,引起土耳其強烈不滿,原定下月舉行的土瑞芬三方會談無限期推遲。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9日訪韓,30日啟程前往日本。他在首爾敦促韓國增加對烏軍援,並聲稱烏克蘭「迫切需要彈藥」。韓國法律禁止向衝突中的國家提供武器。

  斯托爾滕貝格稱,有幾個北約盟國曾秉持類似政策,但現在已改變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