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將領貶損英軍淪二流部隊

時間:2023-01-31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英軍面臨規模縮水、裝備老舊等問題,戰鬥力大減。\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天空新聞台、Politico網站、法新社報道:英媒30日爆料稱,一名美軍高級將領私下警告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說,英國陸軍實力已跌出第一梯隊,只能「勉強算二流」。英媒稱,向烏克蘭提供軍援進一步增加了英軍的壓力,英國首相蘇納克應採取增加軍費等措施。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指出,軍援烏克蘭是一場「無恥的遊戲」;美國不斷拱火,讓歐洲盟友向烏克蘭供武,目的是將新的軍售合同強加給歐洲。

  英國天空新聞台獨家援引英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爆料稱,一位美軍高級將領早前向華萊士和另一些高級官員提供了對英國陸軍作戰能力的「坦率評估」。這名美軍將領對各國軍事實力進行排名,將擁有「頂級作戰能力」的國家列入第一梯隊,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和法國;第二梯隊為戰鬥力較弱的「中等國家」,包括德國和意大利。提到英軍時,這名將領說:「你們不算第一梯隊,勉強算第二梯隊。」

  英媒指出,英國陸軍規模已縮水至7.6萬人,不到上世紀90年代的一半;若踏上戰場,英軍將在短短數日內耗盡彈藥儲備;英軍包括坦克在內的大部分裝甲車輛建造於30至60年前,已相當老舊,且未來數年內沒有全面換裝的計劃。據報道,如果英國想要組織一支2.5萬至3萬人的作戰部隊並為其配備坦克、火炮和直升機,恐需花費5至10年。

  約翰遜稱遭普京導彈威脅

  英國皇家空軍和海軍同樣面臨嚴峻挑戰。英媒稱,若英國遭遇如今烏克蘭面對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其防空力量將無力招架。上周,英國空軍因發動機問題停飛所有「鷹」式T2教練機。2022年8月曝光的內部文件顯示,由於缺乏教練機和教官,英國空軍飛行員培訓嚴重滯後,新兵要等待數月甚至數年才有機會學習駕駛戰鬥機。

  英國海軍的兩艘航母則頻繁出現漏水等事故。2022年8月,擔任北約快速反應部隊旗艦的英國「威爾士親王」號航母剛離岸就因「機械故障」拋錨;2020年底,該航母機艙進水,被迫停運半年。2021年11月,英國海軍一架F-35B戰機從「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滑行起飛時墜海,英、美、意三國耗費一個月才將戰機殘骸打撈出水。

  前英國國防副參謀長梅雅爾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樂於聽到美軍批評英軍。他認為,普京在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前曾評估過英國等西方國家的軍事實力。英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稱,蘇納克應採取緊急措施挽救其「戰時首相」的形象,包括將每年的軍費增加至少30億英鎊,叫停進一步裁軍的計劃,放寬和平時期軍購限制等。

  30日上映的一部BBC紀錄片中,英國前首相約翰遜稱,普京曾在俄烏衝突爆發前的一次通話中威脅要對他發動導彈襲擊。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回應說,約翰遜要麼是在故意撒謊,要麼根本沒有理解普京在說什麼。

  德總理朔爾茨再拒供烏戰機

  俄烏30日繼續在烏東激戰,烏總統澤連斯基29日晚呼籲西方加速提供武器。英國、美國、德國等北約國家近日先後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烏方則「得寸進尺」,索要西方先進戰機。德國總理朔爾茨29日重申,德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並強調對烏軍援不能陷入「無休止的過度競爭」。

  法國前總統戴高樂的孫子皮埃爾.戴高樂指出,美國挑起俄烏衝突,破壞了歐洲穩定,法國正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直言,美國不僅是烏克蘭危機的主要指揮者,也是主要受益者。華府將烏克蘭視為其軍工複合體產品的試驗場,並將盟國的軍事裝備「回收再利用」到烏戰場,迫使歐洲與美國軍火商簽訂新的軍售合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