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媒體人獨家報道優勢難被取代

時間:2023-01-30 04:25:3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BBC、《華盛頓郵報》報道:「AI寫新聞」、「AI取代記者」之類的說法一度給媒體人造成恐慌,不過科技網站CNET近日用AI生成新聞後發現,出現了不少錯誤,而網站編輯不得不進行人工修正。分析指,AI雖然可以節省記者精力,盡快寫出報道,但是並不能完全避免出錯,且內容相對單調,缺乏感情色彩。

  本月早些時候,CNET默默發布了數十篇完全由AI生成的專題文章,稱這是「一次實驗」。另一家科技網站Futurism隨後指出,這些報道中出現了「非常愚蠢的錯誤」。例如,一篇關於利息的文章稱如果1萬美元的存款有3%的利息,在第一年後將賺得10300美元。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實際上只能賺取300美元。

  早在2013年,美聯社就開始運用AI處理體育和財經數據,生成新聞稿;但在撰寫長篇政治評論文章時就不會使用AI。英國《衛報》2016年在Fb頁面引入AI機器人,主要工作是幫助讀者選擇閱讀的版本、新聞推送時間,並負責推送,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客服。

  英國《金融時報》內部的AI,用於檢查文章中是否引用了過多內容。國際調查記者協會用AI檢索大批流出的金融和法律文件,以確定哪些細節值得記者仔細研究。

  AI通過分析大量信息而後生成文章,從本質上來說還是在進行編輯,而非原創報道。紐約大學媒體實驗室的AI和本地新聞項目負責人麥克維稱,AI工具「永遠不會提供獨家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