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界大佬轉軚 撐鐵腕工作文化

時間:2023-01-29 04:25:1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馬斯克入主推特之後,大刀闊斧地實行改革,其「極端硬核」工作方式讓硅谷瞠目結舌。不過,很多科技公司的高管都表達了對馬斯克的欽佩。馬斯克代表的「老闆主義」觀念,與過往科企的企業文化、扁平化的管理制度所營造的氛圍形成鮮明對比。

  馬斯克的支持者們說,「儘管裁掉了數千員工,但推特並沒有倒閉或下線。」他們認為,這種嚴格的管理風格是必要的糾正,他們相信最終會因通過「削減成本和制定規則」而得到回報,而不是一味地向員工讓步。串流平台Netflix行政總裁海斯汀把馬斯克稱為「地球上最勇敢、最具創造力的人」,私募股權投資人貝克則聲稱,很多風投公司的行政總裁「從馬斯克那裏得到啟發」。

  《紐約時報》指出,目前經濟壓力首次降低了科技行業的利潤,曾經不遺餘力地讓員工開心的硅谷巨頭正在調整方向,一年前可輕鬆跳槽的員工,現在卻艱難度日。曾撰寫過有關硅谷勞工文化文章的華盛頓大學教授奧瑪拉說:「當就業市場寬鬆時,管理層對員工期望的關注可能會減弱,這完全是因為他們不太需要提供這些東西來招聘或留住人才。」

  據悉,Meta和亞馬遜也開始引入會導致激烈競爭的「堆棧排名」人才評估方法,10%到15%的人必須被判定為「低績效」,當裁員降臨時,這些人通常會最先被解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