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能源業大罷工 核電供應受阻

時間:2023-01-28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法國民眾19日在巴黎共和廣場示威,反對政府退休改革計劃。\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法國馬克龍政府推出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引發強烈爭議,反對改革罷工活動蔓延到能源領域。26日,法國聖納澤爾當地的煉油廠、發電廠和港口工人展開了長達48小時的大罷工。據報道,罷工活動已經導致水力與核發電量減少,燃料運輸和供應也受到影響。

  有工會秘書長表示,19日的罷工活動超過100萬人走上街頭,但政府卻依然不理睬,因此決定將在接下來的幾天升級行動,向政府施壓。除了2月6日能源領域的工人會發起72小時罷工以外,八大法國工會也將會在本月31日再次舉行全國大罷工。

  據報道,26日當天,法國貝爾維爾1號核反應堆的發電量便大減1兆瓦。同時,煉油廠的燃料運輸服務也受阻。當地能源巨頭道達爾指出,雖然部分煉油廠燃料運輸,但將確保加油站的供應。道達爾工會代表估計,「約有六成員工參與了這次罷工,較上周的七成少。」

  據悉,退休制度改革是總統馬克龍上任以來其中一個施政重點,該方案將退休年齡由現時的62歲,提高至64歲,並要求自2027年起,只有工作滿43年的法國人才能領取全額養老金。法國埃拉貝研究所一項最新民意顯示,72%的法國人都不滿該項改革,甚至有37%的法國人表示「堅決反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