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總統警告瑞典 不支持其加入北約

時間:2023-01-25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土耳其民眾22日手持《古蘭經》,在伊斯坦布爾的瑞典總領館前示威。/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瑞典政府上周批准一名右翼人士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附近舉行反土耳其示威活動。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3日表示,不會為瑞典加入北約「開綠燈」,「瑞典不必等待我們的支持」。

  持有瑞典公民身份的丹麥極右政黨領導人帕盧丹21日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外焚燒伊斯蘭教經典《古蘭經》,引來包括阿聯酋、沙特、約旦和科威特在內多個伊斯蘭國家譴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3日首度公開回應事件,批評「焚燒古蘭經是對所有人,特別是穆斯林的侮辱」。

  埃爾多安表示:「那些允許示威者在我們大使館外進行這種褻瀆行為的人,不能再指望我們支持他們加入北約。」他強調「如果他們(瑞典)如此熱愛恐怖組織成員和伊斯蘭教的敵人,我們建議他們把自己國家的安全交給這些人」。

  瑞典和芬蘭去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目前在北約30個成員國中,只有匈牙利和土耳其仍未批准。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92.5%的土耳其人反對瑞典加入北約。芬蘭方面24日首度表示,將被迫考慮在沒有瑞典的情況下獨自申請加入北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