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駭人聽聞/德老婦關閉病友呼吸機 涉殺人未遂

時間:2022-12-03 04:25:21來源:大公报

  圖:德國一間醫院日前發生殺人未遂事件,圖為今年1月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德國患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美聯社、德國之聲報道:德國西南部城市曼海姆一間醫院11月29日發生離奇案件,一名72歲的女性患者不滿「呼吸機運行的聲音太吵」,兩次關閉同房病友的呼吸機。受害病友經搶救已無生命危險,但仍需接受深切治療。涉案患者於11月30日被捕,面臨殺人未遂指控。

  曼海姆檢察官辦公室和警方12月1日表示,11月29日晚8時左右,當地一間醫院內一名72歲女性患者擅自關閉同房79歲病友的呼吸機,理由是她「被呼吸機運行發出的噪音打擾」。醫護人員發現緊急情況後,立即幫79歲女病人進行急救,醫院工作人員明確告知這名患者,呼吸機對於維持其病友的生命至關重要,但她依然於一個小時之後再次偷偷關閉呼吸機。當局表示,受害病友經搶救已無生命危險,但仍需接受深切治療。

  曼海姆檢察官辦公室獲得當地法院發出的逮捕令,於11月30日逮捕了涉案患者。她面臨「非預謀殺人未遂」(attempted manslaughter)指控。警方對此案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RSV患者激增 德兒科病房告急

  對於肺部無法呼吸的患者來說,呼吸機提供的氧氣對他們來講至關重要。在新冠疫情高發期,不少患者需要倚靠呼吸機維持生命。暫時未知79歲的受害者患有何種疾病。據稱,德國全國有2.5萬患者需要使用呼吸機。

  由於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迅速傳播和護士人手不足,德國兒科病房承載力已瀕臨極限。德國深切治療和急救醫學跨學科協會(DIVI)警告指,各地醫院正面臨「災難性局面」。

  DIVI表示,根據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目前全德國只剩下不到100個未被佔用的兒科床位,且情況可能變得更糟。漢諾威醫學院附屬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負責人薩斯說:「現在的情況已經非常危險,我們只能看着孩子們走向死亡,因為我們已經沒有能力收治更多人了。」德國衞生部長勞特巴赫宣布,政府將放寬相關規定,方便醫院將其他科室的護士調到兒科救急;當局還將在未來兩年內為兒童醫院提供6億歐元資金。

  RSV是一種常見的高傳染性病毒,兩歲以下嬰幼兒為易感人群,部分感染病例會出現重症。住院的嬰兒可能也會需要接上呼吸機。專家指,全球多國放寬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令RSV傳播速度加快。

  「殺手護士」謀害85患者

  德國醫院近年屢次發生駭人聽聞的殺人或殺人未遂案件。2020年10月至11月,慕尼黑工業大學附屬醫院一名24歲男護士擅自為至少3名患者注射他們並不需要的藥物,導致他們病情惡化,其中一名91歲患者情況危殆。該醫院的一名資深醫生察覺患者情況異常,為他們驗血時發現了這名護士的惡行。

  據德國之聲報道,該護士曾在網絡平台聲稱,他蓄意讓患者陷入生命危險,目的是扮演拯救他們的「英雄」。他被控犯下3項謀殺未遂罪。

  慕尼黑護士的作案動機令人聯想到二戰後德國最致命連環殺手、前護士尼爾斯.赫格爾。2019年,赫格爾因謀殺至少85名患者,被判處終身監禁。他於2000年至2005年先後在下薩克森州代爾門霍斯特和奧爾登堡的醫院工作,其間為多名患者注射能引發心臟衰竭或其他併發症的高劑量藥物。他的動機是製造緊急情況,以顯示自己「從瀕死狀態挽救病人的能力」。

  赫格爾2005年夏天為一名病人注射過量藥物時被同事當場發現,這樁驚天大案才逐漸浮出水面。警方調查了赫格爾曾工作醫院的超過200個死亡病例,並對130名死亡患者開棺驗屍。有報道稱,死在赫格爾手下的患者數量超過100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