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貨車司機罷工 癱瘓建築業

時間:2022-11-27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貨運工會貨車司機24日在首爾倉庫前集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BC、彭博社報道:從11月24日起,韓國貨運工會「貨物連帶本部」罷工已進入第3天,仍未有停止跡象。目前罷工潮已造成混凝土及建築材料運輸瀕臨癱瘓,相關廠商或面臨停產。在貨運物流可能出現癱瘓的情況下,政府正考慮勒令有關行業開工。

  工會與政府就永久設立最低工資談判破裂後,韓國貨運工會24日展開了半年內第2次大罷工。韓國國土交通部25日表示,截至當日下午5時,全國各地約有6700人參與罷工,約佔工會成員30%。但工會方面則表示幾乎所有成員都參加了罷工,還有部分非工會成員的從業人員參加。

  受罷工影響,當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韓國港口貨櫃吞吐量僅為平日的28%。韓國水泥協會表示,當日水泥出廠量僅得2噸,遠低於平日的20萬噸,損失逾180億韓圜(約1.03億港元)。水泥、混凝土攪拌運輸車、建築施工等行業則可能從29日起會出現全國範圍內停工。

  面對產業損失進一步擴大的風險,韓政府正在考慮勒令有關行業開工。總統尹錫悅24日晚警告,若罷工持續,政府或考慮下達史上首個「開工令」。韓國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7%,預估韓國今年通脹率將達到4.8%,為24年高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