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苦不堪言/美國高價賣天然氣 歐盟斥趁火打劫

時間:2022-11-27 04:24:47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今年向歐洲出口LNG激增,圖為荷蘭鹿特丹的LNG接收點。\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Politico新聞網、《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道:俄烏衝突持續超過9個月,歐洲深陷能源危機,而美國則趁機大發「能源財」和「軍火財」,又利用巨額產業補貼吸引全球企業遷往美國。美媒披露,越來越多的歐盟高級官員對拜登政府感到憤怒,指責美國從俄烏衝突中獲利,歐盟國家卻在受苦,美歐關係正處在「歷史性的關頭」。

  俄烏衝突爆發後,歐盟跟隨美國對俄實施制裁,反讓自身陷入能源危機。為了擺脫對俄能源的依賴,歐盟國家增加購買美國天然氣的數量,但歐洲人支付的價格幾乎是美國人的四倍。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公開表示,美國能源高價「不友好」,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也呼籲華府「表現出更多團結」,以幫助降低能源成本。

  拜登政府無視歐盟關切

  然而,拜登政府根本無視國內經濟政策對歐洲盟友的影響。歐盟高級官員稱,歐盟領導人本月中旬在印尼峇里島G20峰會上,就相關問題與拜登交涉時,他似乎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歐盟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的政策專家克萊曼表示,歐洲人對美方事先缺乏磋商感到明顯的沮喪。

  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博雷利早前受訪時表示,美國做出的決定影響了歐洲的經濟。但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則表示,歐洲的天然氣價格上漲是俄烏戰事和普京對歐洲發動能源戰造成的,而從美國向歐洲出口的液化天然氣(LNG)激增,是在幫助歐洲「實現能源供應多樣化」。

  除了能源,隨着歐盟持續向烏克蘭援助武器,多個成員國的武器庫存「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枯竭」。博雷利稱,歐盟迄今已向烏克蘭提供了約80億歐元的軍事裝備。

  一名歐盟高級官員稱,受芯片等供應鏈危機影響,一些尖端武器的庫存重建可能需要數年時間。這加劇了外界對美國軍工巨頭從烏克蘭戰爭中牟取更多暴利的擔憂。德國聯邦參議院6月批准了1000億歐元的特別國防基金法案,其中超過400億歐元將用於購買美國的F-35戰鬥機。波蘭9月正式要求購買96架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這筆交易的價值超過70億美元。

  「華盛頓還是不是歐盟盟友?」

  就在歐盟叫苦連天之際,今年8月,拜登簽署總價值7500億美元的《通脹削減法案》,通過大量補貼和激勵措施,促進電動汽車、可再生能源和電池等產業的美國本土製造。歐洲對此非常不滿。一位歐盟外交官稱,《通脹削減法案》改變了一切,「華盛頓到底還是不是我們的盟友?」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22日批評美國已經走上了經濟孤立主義道路,「歐洲決不能成為最後的莫希干人」。《最後的莫希干人》是美國作家庫柏的長篇小說,講述了18世紀英法兩國爭奪北美殖民地期間,莫希干族原住民展開鬥爭的悲壯故事。

  德國和法國已表示兩國「站在同一條戰線上」,稱《通脹削減法案》「所帶來的後果不可想像」,不排除在歐洲增加對產業的援助力度。Politico評論說,歐美這場爭端很可能危險地滑向特朗普時代那種針鋒相對的關稅戰。

  另外,馬克龍將於29日訪問華盛頓,並與拜登舉行會談,屆時他將提出對美國巨額產業補貼可能造成歐洲「去工業化」的擔憂。澳洲莫里森政府撕毀與法國的天價國防合同,決定與美英合作建造核動力潛艇,導致美國與法國關係一度觸礁。

  路透社披露,馬克龍計劃在與拜登的談判中打「中國牌」,「你不能既要求我們在中國問題上幫你,又對我們實施通脹法案。」此外,法國希望效仿美國與墨西哥及加拿大實行的貿易協定,為歐洲企業爭取豁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