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翹首以待/mRNA技術助力 流感疫苗迎突破

時間:2022-11-26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維多利亞州一家醫療中心醫療人員為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根據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一份最新研究,研究人員利用mRNA技術研發出一種萬能流感疫苗,一次性應對目前已知的20種流感病毒毒株。研究人員希望,萬能疫苗為民眾提供基本免疫保護的同時,減少每年在流感季節前研發不同流感疫苗的繁瑣工序,以便更好地應對大流行。英國有學者表示,這款疫苗有望在後年冬季推出。

  流感病毒頻繁發生突變,因此科學家每年都要提前觀察另一個半球流感季節的情況,以便預測即將流行的病毒毒株,提前備好相關的疫苗。當前的流感疫苗包含四種不同的流感病毒的抗原,而一種疫苗只能針對特定的毒株,對其他的毒株幾乎沒有影響。這也就意味着,如果預測出錯,疫苗的功效往往低於預期。在實際現實中,疫苗與流行毒株不匹配的情況時有發生。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亨斯利及其團隊24日在《科學》期刊上發表了最新研究,稱他們利用mRNA技術研發出萬能流感疫苗,可針對目前已知的20種甲型和乙型流感毒株。

  研究人員在老鼠和雪貂身上測試了疫苗,發現疫苗誘導的抗體水平在試驗動物中至少四個月可保持不變。研究團隊目前正對這款疫苗設計相關的人體試驗。

  英國瑪麗皇后大學病毒學者約翰.牛津表示,相關疫苗有望在後年冬季推出。

  mRNA技術助產生抗體免疫

  科學家希望使用這款萬能流感疫苗,為人們提供基本免疫力,從而減少每年流感住院和死亡人數。

  亨斯利表示,「我們的想法是研製一種疫苗,使人們對不同流感病毒株具有基線免疫記憶水平,這樣下一次流感大流行時疾病和死亡人數就會大大減少。」研究人員也通過開發出包含20種已知流感毒株蛋白片段的mRNA疫苗,實現了該目標。亨斯利強調,萬能疫苗不一定能預防感染,但能避免出現重症和死亡。

  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帕萊斯表示,mRNA的優勢是可以輕易地擴展,當萬能流感疫苗傳遞mRNA指令後,細胞能產生流感病毒表面的蛋白副本,由此生成抗體免疫記憶,未來在遇到任何類型的流感病毒時,身體都會產生對抗作用。

  目前,多家疫苗廠商正致力於製造出一款能夠提供廣泛保護的疫苗。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在本月初表示,他們研發的新冠加流感的2合1疫苗試驗,即將在美國進行第一期臨床實驗,參與志願者有180人。另一家美國疫苗廠商Moderna也在研發類似的二合一疫苗。

  美國多種兒童呼吸道藥物短缺

  隨着北半球踏入秋冬季節,一場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在內的「三重疫情」正在蔓延。據CDC公布最新數據,截至本季度,美國至少有440萬人確診流感,3.8萬人因流感住院,2100人死於流感。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住院率更飆升十倍。全美有四分之三病床正使用中,比過去2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目前,美國針對兒童使用的四種主要抗生素和呼吸道藥物出現短缺,包括抗生素阿莫西林、抗生素安美汀、流感藥物達菲,以及用於哮喘和肺部感染的吸入劑沙丁胺醇。絕望的父母花了幾個小時從一家藥店到另一家藥店,為孩子尋找藥物。

  加拿大的情況亦不容樂觀。據報道,目前加拿大急診室的輪候時間已經超過20小時,部分兒科深切治療部更人滿為患。聯邦衞生部長杜克洛23日敦促民眾給兒童接種新冠和流感疫苗,指出「秋季的情況將會愈來愈艱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