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納擬用黃金取代美元買石油

時間:2022-11-26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加納擬用黃金交換石油,圖為一名工人在加納金礦作業。/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西非國家加納副總統巴烏米亞24日表示,政府正在制定一項新政策,利用黃金而非美元儲備購買石油產品。此舉旨在應對加納外匯儲備不斷減少的問題,石油進口國對於美元的需求還導致加納貨幣塞地持續走弱,增加當地生活成本。

  巴烏米亞表示,如果用黃金購買石油產品的計劃在2023年第一季度實施,將從根本上改變加納的國際收支平衡,並顯著減輕加納貨幣塞地的貶值情況。他補充說,使用黃金進口石油產品將防止匯率直接影響燃料或公用事業價格,「黃金與石油的易貨交易代表着一種重大結構變化。」

  加納政府的提議並不常見,雖然有時國與國之間會進行石油易貨貿易,但通常是賣家提出這種需求。加納盛產黃金,該國原本也有原油產出,但其境內唯一的煉油廠在2017年發生爆炸後關閉,加納此後一直依賴成品油進口。

  加納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截至今年9月底,加納外匯儲備總額約為66億美元,僅夠支付不到三個月的進口支出。根據政府數據,加納去年年底還有約97億美元外匯儲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