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怨沸騰/英能源價格飆升 民眾燒賬單抗議

時間:2022-10-02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民眾在倫敦當眾焚燒宣傳單和賬單,抗議能源價格飆升。/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金融時報》報道:在通脹高企的情況下,英國從10月1日實行新的能源定價措施,家庭能源費用大漲,民眾叫苦不迭。為抗議不斷飆升的能源賬單,英國多地周六出現示威,憤怒的民眾在全國範圍內發起燒賬單以及「不要付賬單」等活動抗議。此外,英國鐵路工人當天舉行新一輪的罷工,全國鐵路班次大幅減至11%。外界警告,隨着冬天來臨,英國正面臨一場「人道危機」。

  英國能源監管機構8月底宣布,從10月1日起,英國家庭年度能源價格上限為每年3549英鎊(約3.1萬港元),相較於目前的1971英鎊(約1.7萬港元)上漲了80%。該調整導致每個英國家庭平均每月支付將近300英鎊(約2626港元)的能源賬單。

  9月9日,剛上任的首相特拉斯宣布了一項緊急財政方案,將未來兩年英國家庭能源賬單的年度上限鎖定在2500英鎊。但是,在通脹高企的情況下,就算實施價格上限,普通家庭的能源賬單漲幅依然至少超過兩成。

  英國人紛紛通過燒賬單、「不要付賬單」等方式來抗議,要求政府把能源賬單降低到可以承受的範圍。截至10月1日,該活動已有近20萬人承諾,將取消能源費用直接扣款的設定。

  民眾在保守黨大會場外抗議

  10月1日新能源價格實施當天,英國超過50個地方同時舉行示威,集會人群訴求繁多,主要是抗議通脹飆升。「不要付賬單」集會參與者在伯明翰的保守黨大會會場門外集會,當眾焚燒宣傳單張和賬單。前工黨黨魁郝爾彬周六現身倫敦的示威現場,並與高舉「保守黨下台」標語牌的民眾合影。

  與此同時,英國鐵路工人工會當天舉行為期24小時罷工,以表達對生活成本危機的不滿,要求加薪和改善福利。罷工使得全英國鐵路約11%維持運作,對周日開始的保守黨大會與會者和倫敦馬拉松造成了影響。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教授沃克表示,能源費用增加最先受衝擊的便是低收入家庭。參加此次拒絕付款抗議活動的帕頓強調,「示威是為了聲援那些受到最大衝擊的低收入家庭」。帕頓擔心,那些無力支付電費的家庭將不得不「自行斷電」。

  長者成犧牲品

  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的研究指出,英國的能源支出加大了貧富之間的鴻溝。據BBC的一項調查表明,58%的受訪者減少了家中電器的使用次數。超過1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減少了熱水消耗,例如縮短淋浴時間。更有60%的受訪者表示,開始購買價格更便宜的食品。

  隨着冬天臨近,英國長者恐成為這次能源危機的犧牲品。倫敦一位77歲長者埃爾西因無力支付每月68英鎊(約600港元)的天然氣費用,她決定用免費乘車證在巴士取暖一整天。曼徹斯特退休夫妻傑奎琳和瓊斯,也因為退休金無力覆蓋高昂的能源費用,平日只使用10分鐘烘乾機,並且每次用電都會盯着電錶看。有智庫和公共衞生學者警告,英國正面臨一個世紀以來最嚴峻的生活水平緊縮,一場「人道危機」即將迫近。

  在國內多重危機之下,特拉斯對備受爭議的新預算案立場不變。特拉斯在周六出版的《太陽報》專欄寫到,「我們必須加快把事情做完。我做事的方式不太一樣,決定非常艱巨,短時間內會造成混亂。」英媒批評特拉斯的言論毫無同情心。民調機構YouGov在9月30日公布的最新民調表明,超過半數英國人希望特拉斯下台,僅有約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她應該留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