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國葬今舉行 反對聲未減

時間:2022-09-27 04:24:49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國葬,圖為東京街頭25日爆發的反國葬示威。\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及共同社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定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2時正式開始,部分準備出席儀式的外國政要26日起陸續抵達東京。反對國葬的輿論根深蒂固,東京街頭反對安倍國葬的示威活動仍在繼續,部分在野黨計劃缺席。國葬將在輿論褒貶不一的情況下舉行。

  安倍國葬儀式舉行地點定在東京日本武道館。據報道,27日安倍的骨灰抵達武道館之後,擔任葬儀副委員長的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將在下午2時許致辭宣布葬禮開始。演奏國歌並默哀之後,將播放安倍生前的視頻,從擔任葬儀委員長的岸田開始,依次由三權之長朗讀悼詞,之後前首相菅義偉作為友人代表致辭。天皇夫婦和上皇夫婦各自派遣的使者進行弔唁,之後由皇族供花以及其他參加者獻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6日正式開啟「葬禮外交」行程,於當天會見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菲律賓副總統莎拉及其他10位外國政要。27日起,岸田還將與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等人在東京赤坂迎賓館舉行會談。分析指出,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缺席後,G7國家現任元首無一人出席國葬,岸田的「葬禮外交」計劃大打折扣。

  日媒報道,政府計劃投入8億日圓用於安保工作,東京目前已部署約2萬名警察,武道館周圍的安全戒備提至最高水平,警察帶着警犬在附近巡邏,攔截車輛進行檢查,探查附近的沙井,一群警察甚至潛入河中進行安全檢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