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故伎重施/「星鏈」擬在伊朗上線 美國火上澆油

時間:2022-09-25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伊朗民眾衝上德黑蘭街頭示威,抗議阿米尼之死。\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Wired網站報道:伊朗女子阿米尼日前因戴頭巾方式「不當」被當地「道德警察」逮捕,昏迷三日後死亡,引發全國的反頭巾法大示威。伊朗國家電視台稱,截至24日,已有至少35人喪生。示威期間,伊朗網絡服務據稱一度受限,美國SpaceX公司創辦人馬斯克23日表示,將激活旗下「星鏈」衛星網絡在當地的服務。分析指,有着深厚美國軍方背景的「星鏈」今年早些時候曾在烏克蘭上線,外界質疑美伊關係持續僵持之下,華府或藉開啟「星鏈」插手伊朗局勢。

  馬斯克的這一表態,是對當天稍早時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條推文的回應。布林肯稱,為了「促進伊朗人民的網絡自由和資訊流通,將頒發通用許可證,讓他們有更多渠道獲得數碼通訊服務,對抗伊朗政府」。

  稍早前,伊朗反頭巾法示威開始後,馬斯克在19日表示,「星鏈」已覆蓋包括南極大陸在內的全球七大洲,SpaceX希望為伊朗民眾提供「星鏈」網絡服務,但需要美國政府豁免相關制裁。

  美國財政部23日頒布新指引,將社交媒體、視頻會議、線上地圖、雲端運算等納入受允許的服務清單。任何符合條件的美企不必額外申請許可,就能提供服務;但某些類型的設備,例如特定的衛星接收器,仍需取得特殊許可,才能出口到伊朗。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如果SpaceX認為某些為伊朗提供的服務需要特殊執照,「外國資產管理處(OFAC)將進行優先處理」。

  「星鏈」助烏軍抗俄

  SpaceX近幾年一直在全球搭建「星鏈」,這是一項由衛星支持的高速互聯網服務。用戶必須有包括天線在內的特殊「星鏈」套件,才能使用該服務。俄烏衝突爆發僅數天後,馬斯克宣布在烏克蘭境內啟動「星鏈」,號稱「為電力及互聯網中斷的城市提供通信服務」,並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向烏克蘭援助了逾萬套「星鏈」終端。

  分析指,「星鏈」項目雖然以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為名打着「民用」的幌子,但SpaceX和美國軍方有着緊密且複雜的利益糾纏。「星鏈」衛星的部分發射場建在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內,可在偵察遙感、導航定位、太空遮蔽等方面,增強美軍作戰能力。

  雖然SpaceX極力撇清和美國官方的關係,但《華盛頓郵報》早前披露,華府通過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出資超過300萬美元,讓第三方公司出面,協助SpaceX向烏克蘭運送約5000套「星鏈」終端。但USAID不僅拒絕透露資金來源,還從其官網上刪除了購買「星鏈」的數量和價格等細節。而在獲得「星鏈」服務後,烏軍的無人機在戰場上如虎添翼,不斷奇襲俄軍坦克,以及擊退俄網軍攻勢。

  伊朗示威愈演愈烈

  美媒稱,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打算如何將「星鏈」套件運到伊朗,也不清楚將把這些套件分發給誰。有分析指,從「阿拉伯之春」開始,近年全球多地的反政府示威者都利用社交網絡組織行動,外界擔心華府趁機火上澆油,煽動示威。  

  伊朗國內局勢依然混亂,民眾連續八天晚上在各大城市街頭示威。西北部吉蘭省的警察局長24日宣布,僅在他所在的地區就「逮捕了739名暴亂分子,其中包括60名婦女」。

  伊朗內政部長瓦希迪堅稱阿米尼沒有被毆打。他表示,當局正在調查阿米尼的死亡,「我們必須等待法醫的最終意見,這需要時間」。對於國內網絡服務受限一事,伊朗通信和信息技術部長扎雷普爾表示,最近幾天在部分地區和時間段存在「臨時限制」,但這些限制已經得到解決,「目前通信網絡在速度和質量方面沒有任何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