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暗歷史/劍橋大學被揭沾滿奴隸貿易鮮血

時間:2022-09-24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在18世紀大量從事奴隸貿易。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每日郵報》、BBC報道:英國劍橋大學周四承認,該校歷史上曾接收了大量來自英國黑奴貿

易的血汗錢。一項由劍橋大學內部的調查研究證實,該校雖沒有直接擁有奴隸並從中獲益,但該校歷史上卻從英國的奴隸貿易中獲得了「極大的好處」,學校和多個學院的捐款人都從事奴隸貿易。在去殖民化聲勢高漲的今天,英國或不得不直面這些在過去從未被認真對待的歷史真相。

  英國眾多名校的早期發展中,接受了大量來自黑奴貿易的慈善捐款,靠販奴起家,成為英國教育界難以抹去的污點。劍橋大學在2019年正式啟動為期兩年的調查,以確認這所世界知名高等學府歷史上與奴隸制度是否有關聯,以及從中獲益的方式。調查委員會由劍橋大學副校長斯蒂芬.圖普領導。

  多個學院的捐款人涉販奴

  研究結果表明,劍橋大學的確在大西洋奴隸貿易中獲得了「重大利益」。劍橋大學多個學院的贊助人,都被揭發與大英帝國兩大殖民機構東印度公司和皇家非洲公司(RAC)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以及劍橋大學19世紀50年代的獎學金資金來源,也都源自奴隸貿易的利潤。除了收取贊助,劍橋也被發現與從事加勒比海地區奴隸貿易的南海公司有關係。

  英媒指出,從1700年到19世紀初,英國奴隸販子一共從非洲販賣了逾300萬名黑奴,其中絕大多數販往北美殖民地,約佔當時歐洲多國販奴貿易總數的四分之一。這家皇家非洲公司則幾乎壟斷了英國在非洲的黑奴買賣,據稱曾運輸近15萬名非洲奴隸。

  調查報告指出,「雖然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該大學直接擁有奴隸種植園或奴隸,但劍橋大學確實收取了大量來自奴隸貿易的血汗錢。」有研究人員表示,「這樣的財務參與既促進了奴隸貿易,也給劍橋帶來了巨大的收益。」

  移走校內爭議雕像被否決

  近年來,英國的殖民黑歷史受到全世界的審視,英國高校師生紛紛對過去與奴隸貿易有關的行為進行反思和抗議。2016年,劍橋大學耶穌學院在學生的壓力下,撤下了19世紀從西非王國貝寧偷盜的青銅公雞雕像等文物,並於2021年歸還於尼日利亞。2019年,劍橋的凱瑟琳學院移除了一個與奴隸種植園有關的古鐘,今年年初克萊爾學院將一個原名為「殖民地」的學生宿舍重新命名。

  不過,劍橋大學耶穌學院在2020年向法院申訴,要求移除該學院禮拜堂中魯斯塔特(Tobias Rustat)的紀念碑卻被否決。魯斯塔特是英國國王查理二世的侍臣。在17世紀,他是劍橋大學最主要贊助人之一,也是皇家非洲公司出資人之一。但今年3月,英格蘭教會否決了移走紀念碑的提議。這一判決令許多師生感到意外,不敢相信直到如今,還要對曾經實施「大規模謀殺」的人進行紀念。

  除了劍橋大學外,牛津大學內塞西爾.羅德雕像的爭議更大。羅德是19世紀英國在南非殖民的代表人物,而以他名字設立的羅德獎學金,被譽為牛津大學的最高榮譽獎學金。2015年,南非開普敦大學學生發起了「羅德必須倒」的運動,成功讓校方移除雕像。

  2020年「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席捲多國,英國也掀起一股推倒殖民主義者雕像的行動,牛津大學的學生再次示威,要求校方移走羅德雕像,但去年被校方拒絕,150名學者隨後拒絕在放置羅德雕像的牛津大學奧里爾學院任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