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拭目以待/科學家復活死豬器官 改寫死亡定義

時間:2022-08-05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神經科學家塞斯坦的團隊令死豬的細胞恢復部分功能。\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自然》期刊、CNN報道:美國耶魯大學研究團隊3日在《自然》期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顯示一種特製溶液可令已心跳停止一小時的豬「起死回生」,其心臟、肝臟、腎臟、大腦等重要器官的細胞紛紛在一定程度上恢復活性。儘管這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復活」,且豬隻並未恢復腦電活動,但已足夠令人驚嘆。專家指,該研究有望用於延長人體器官捐贈和移植的窗口期,同時挑戰醫學界和法律界對死亡的定義,引發倫理爭議。

  耶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家塞斯坦(Nenad Sestan)領導的研究團隊從一家農場購買活豬,觀察3天後對其實施麻醉,再通過電擊令其心跳停止。豬隻死亡一個小時後,研究人員對部分豬隻使用OrganEx設備,為其注射由豬血和其他13種化合物混合而成的特製溶液;另一部分豬隻作為對照組,使用移動心肺儀(ECMO)或不接受任何治療。

  6個小時後,研究人員觀察到注射OrganEx溶液的豬隻體內血液再次開始循環,將氧氣輸送到全身;其心電圖出現明顯波動,肝臟和腎臟細胞恢復了合成蛋白質等部分功能,且各個重要器官細胞對葡萄糖的反應明顯強於對照組。這些豬的身體依然柔軟,研究人員為其注射碘造影劑時,其頭頸部和軀幹甚至會抽搐。而對照組的豬隻很快就身體僵硬,器官和血管亦開始腐壞。

  醫生盼助修復心腦損傷

  研究人員強調,實驗所用的豬隻並未「復活」,其心臟功能不完全,也沒有恢復腦電活動或意識,發生抽搐的原因暫時不明。與該團隊密切合作的生物倫理學家萊瑟拇指出,新發現只是「第一步」,這項技術距離應用在人類身上還很遙遠。

  OrganEx溶液中含有抗凝劑、營養素、消炎藥、神經阻滯劑、人工血紅蛋白等,耶魯大學已為這項技術申請專利。塞斯坦說,研究的下一步將是檢測豬隻的器官能否正常工作、能否用於移植。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讓醫生們在器官捐獻者死亡很長時間後,依然能夠獲取可以用於移植的器官。他們還希望有朝一日這項技術能夠修復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引發的嚴重心腦損傷。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移植外科醫生波特表示,在全球大部分國家,醫生必須在器官捐獻者撤去維生治療後等待至少5分鐘才能進行摘取手術;有時捐獻者並未立刻死亡,但其心臟功能已經非常微弱,導致器官因缺血而衰竭。因此,50%至60%的同意捐獻者最終未能實現用器官拯救他人的願望。波特說,若OrganEx能夠讓人體器官「復活」,將令可用器官數量大增。

  新技術用於人體尚需更多實驗

  杜克大學法學教授法拉哈尼表示,塞斯坦團隊的研究令人大開眼界,或將改寫對死亡的定義,「我們認為死亡是一種狀態。但是否存在『可逆』的死亡呢?」目前普遍被接受的死亡定義分為心死亡和腦死亡,前者指呼吸心跳脈搏永久停止,後者指腦功能永久喪失。

  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移植倫理和政策研究主任佩倫特指出,根據當前定義,實驗使用的豬隻已經死亡;但如果OrganEx溶液中沒有神經阻滯劑,這些豬有可能恢復腦電活動。若實驗目的是保存實驗對象的器官用於移植,這就造成了倫理問題。他強調,將新技術用於人體之前,必須進行更多實驗,搞清楚沒有神經阻滯劑的情況下實驗動物的腦部如何變化。

  據報道,今次實驗是在2019年一項研究的基礎上進行。當時耶魯大學研究人員對來自屠宰場的死豬大腦進行實驗,注入名為BrainEx的溶液,讓死亡的腦細胞「復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