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逾百萬人聯署 籲彈劾保守派大法官

時間:2022-07-06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支持保護墮胎權的活動人士4日在最高法院門前示威。\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獨立報》報道: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引發的墮胎權爭議持續發酵,截至5日已有逾百萬人聯署請願,要求國會彈劾支持推翻該判例的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請願書批評托馬斯不公正,「他必須辭職,否則國會必須立即對他進行調查和彈劾。」

  截至5日,美國民間組織「MoveOn」發起的彈劾托馬斯請願書已收集到超過107萬個簽名。請願書指出,被右翼勢力操縱的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羅訴韋德案」,結束憲法對墮胎權的保護,而托馬斯不僅投票推翻此案,還明確表示下一步計劃推翻保障同性戀群體權利及墮胎權的判例。

  請願書還指出,托馬斯是唯一一位反對公開前總統特朗普在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前通信紀錄的大法官,且他的妻子吉尼涉嫌參與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的計劃。「MoveOn」表示:「種種事件表明,托馬斯無法成為公正的最高院大法官。比起確保最高院正常運轉,他更關心如何掩蓋妻子的政變企圖。」

  美國最高院大法官可終身任職,除非自願退休或被國會彈劾並剝奪職位。但在最高院200多年的歷史上,僅在1804年有一名大法官被彈劾,且參議院最終宣布其無罪。美媒指,托馬斯不太可能被剝奪職位,但逾百萬人聯署反映出公眾對他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