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反覆覆/日本新增確診破2萬 復甦計劃擱淺

時間:2022-07-04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境外輸入確診個案激增,圖為在仁川國際機場步行的旅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韓國先驅報》、《日本時報》報道:受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BA.5影響,日本新冠疫情出現升溫跡象。從6月29日起,日本一連五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在2萬例以上。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周內,日本有8個縣單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達到上周同期的逾1.5倍。較日本更早重啟國門的韓國,近期疫情也出現反彈。

  日本3日新增23299例確診病例,比上周同期增加約9000人,也是全境連續第五天確診數突破2萬例。按區域劃分,東京新增3788例確診病例,已連續五天單日新增逾3000例。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周內,日本47個都道府中,有32個確診數高於前一周,疫情繼續呈現升溫趨勢。

  專家指出,日本新一波疫情中,大量患者感染的是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亞型毒株BA.5。東京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的核酸檢測數據顯示,在截至6月20日的一周內,疑似BA.5的個案約佔新病例的25.1%,與前一周的13.6%相比近乎倍增,顯示BA.5正逐漸成為日本主流毒株。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傳染病流行病學中心主任鈴木基說,預計到7月下半月時,BA.5在日本全境個案中的佔比將超過5成。

  韓國疾病控制和預防機構(KDCA)的數據顯示,該國7月2日新增10059例新冠確診病例,連續兩天新增確診突破1萬例。從上周開始,韓國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一直在成倍增加。當局承認,疫情反彈是受社交距離限制放寬,以及輸入確診個案增加等因素影響。

  KDCA高級官員Park Hyang表示,韓國的疫情走勢很可能重蹈美國和英國的覆轍,預計今年夏天,韓國每日新增確診數可能達到15萬至20萬的峰值。衞生專家指出,7月至8月,Omicron BA.4及BA.5個案可能在韓國佔主導地位,建議當局盡快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

  岸田政府遇多重危機

  本月中旬日本將舉行參議院選舉,媒體指出,鑒於日本近期疫情升溫,首相岸田文雄未敢在月初宣布啟動旅行計劃。岸田上月15日稱,他認為當前關鍵任務是從新冠疫情中恢復社會和經濟活動,並表示希望在7月初啟動「旅遊促進計劃」。

  《日本時報》指出,由於近一個月來疫情形勢急轉直下,岸田政府對旅遊計劃的態度轉為謹慎。日媒援引岸田辦公室的一名高級官員的話稱,「由於日本正處於競選活動時期,因此尤其難以做出決定。」

  除疫情外,日本社會近期還遭受極端天氣、日圓貶值等多重打擊,民眾對執政自民黨怨聲不斷。7月3日,東京連續第9天氣溫超過35攝氏度,打破了2015年7月31日至8月7日連續8天35攝氏度高溫的紀錄。日本氣象廳日前呼籲民眾在室外摘下口罩,防止中暑,但日媒報道稱,日本民眾出行時仍會戴上口罩。

  不戴口罩成社會異類

  雖然日本近期疫情形勢惡化,但《紐約時報》日前發文稱,與美國等完全放鬆防疫,徹底「躺平」的國家相比,日本政府雖然沒有強制戴口罩,但民眾仍自覺戴口罩、接種疫苗的行為,令該國疫情形勢好過多數發達國家。

  《紐時》認為,日本社會存在「朋輩壓力」,民眾非常害怕被別人視為異類,這種壓力小到學童穿着統一制服,大到民眾在疫情期間自覺戴口罩,成為整個社會共識。

  日本政府5月份的一項調查發現,近80%在辦公室工作或在學校讀書的人戴着口罩,約90%民眾在使用公共交通時戴口罩。日本在疫下還流行起一個新詞「面褲」,意指在公眾場合摘下口罩就像除掉內褲一樣尷尬。

  美媒指出,日本的新冠死亡率僅為美國的1/12。日本65歲以上長者中,近90%的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加強劑,而在美國,這一比例僅為70%。

  除日韓外,新加坡、越南等亞洲多國均受到Omicron亞型毒株影響。在截至6月27日的一周裏,新加坡約45%的新增確診病例屬BA.4及BA.5個案,較此前一周的30%大幅度上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