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名聲在外/烏克蘭羅宋湯申遺成功惹爭議

時間:2022-07-03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7月1日宣布,將烏克蘭羅宋湯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衛報》報道:俄烏戰火燒至餐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7月1日宣布,將烏克蘭羅宋湯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指出它是烏克蘭家庭和社區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俄羅斯則批評烏克蘭將羅宋湯烏克蘭化的行為,表示屬於全俄羅斯民族的羅宋湯並沒有國籍之分,指責烏克蘭是仇外心理。

  7月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烏克蘭羅宋湯被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相關決定原訂於2023年進行討論,但由於俄烏戰事的影響,提早宣布相關決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羅宋湯是烏克蘭家庭和社區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節日活動的常見菜餚。但受到長期戰爭的威脅,當地人無法再煮羅宋湯或種植當地蔬菜食材,也無法聚集一起體現烏克蘭羅宋湯飲食文化。

  俄:下一步是豬肉嗎

  此舉受到基輔當局的讚賞。烏克蘭文化部長特卡欽科認為,「這是烏克蘭在羅宋湯戰爭中的勝利」。特卡欽科隨後還在社交媒體上稱:「羅宋湯之戰的勝利屬於我們」,「羅宋湯之戰和俄烏戰爭,烏克蘭都將贏得勝利」。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則迅速批評聯合國的這項決定,指責烏克蘭將羅宋湯烏克蘭化的行為,「是仇外心理」。扎哈羅娃表示,「俄羅斯的羅宋湯不需要保護」,並引用鷹嘴豆泥和手抓飯是幾個國家的菜餚作例子,抨擊烏克蘭試圖將所有東西都屬於「一個民族」及「一個國家」,「下一步是什麼?把豬肉認定為烏克蘭國菜嗎?」

  在莫斯科,60歲的塔季揚娜表示,「羅宋湯沒有國籍!麵包、土豆、捲心菜一樣有國籍嗎?能有什麼國籍!」莫斯科49歲的裝飾師戈爾布諾夫則表示,「它是俄羅斯和烏克蘭遺產的一部分」。

  羅宋湯起源存爭議

  羅宋湯是斯拉夫民族的傳統名菜, 通常以甜菜根為主食材。儘管烏克蘭一直認為羅宋湯是烏克蘭菜,但實際上羅宋湯自古以來便作為傳統菜餚而廣泛地出現在中歐和東歐多個國家的餐桌上。羅宋湯的起源、菜名的正確拼寫方式、是否加肉,甚至是湯中是否加酸忌廉等,亦一直存在爭議。

  從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開始,俄烏關係轉差,雙方在2019年爆發「羅宋湯之爭」。當時,一位名叫克洛波琴科的烏克蘭廚師因不滿一眾餐館將羅宋湯稱為俄羅斯湯,發起烏克蘭羅宋湯申遺行動。烏克蘭文化部接受了他的要求,表示準備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為羅宋湯「正名」。

  俄羅斯對此不滿,俄羅斯外交部在官方推特賬號上發布「俄羅斯羅宋湯」的視頻及貼文,俄駐美國大使館也在推特上發貼稱:「羅宋湯是許多國家的食品,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波蘭、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和立陶宛。」不顧俄方反對,烏克蘭文化部於2021年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相關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亦指出,烏克蘭羅宋湯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不代表烏克蘭可獨佔羅宋湯的所有權。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年《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任何一項遺產列入名錄,並不意味着相應遺產的排他性或所有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