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土利益交換 華府或同意售F-16戰機

時間:2022-07-01 04:25:56來源:大公报

  圖:土耳其拜卡公司生產的「旗手」TB2無人機。\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6月29日在北約馬德里峰會的場邊會談,感謝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不再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一名美國官員暗示,美方將支持土耳其購買F-16戰機的計劃。

  土耳其此前不顧美國及北約強烈反對,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隨後將土耳其踢出F-35戰機合作項目並拒絕向其出售先進戰機,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據悉,安卡拉一直希望購買40架F-16戰機和80套「升級包」改善老舊空軍機隊戰鬥力。

  土耳其此前一直反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卻在最後一刻態度反轉,外界猜測安卡拉以同意北歐兩國加入北約為條件向美方求購F-16。美國主管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瓦蘭德6月29日表示,五角大樓完全支持土耳其的現代化計劃,土耳其建立F-16戰機編隊,有助於北約及美國安全。

  最近在俄烏戰場名聲大噪的拜卡「旗手」TB2無人機令土耳其的軍工業再度受人矚目。芬蘭外長哈維斯托本月表示,對購買土耳其無人機感興趣。他說,如果芬蘭和土耳其都是北約成員,就可以互相進行武器交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