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上加斤/新加坡租金暴漲 生活成本倍增

時間:2022-06-29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新加坡物價飛漲,圖為當地民眾23日在超市選購蔬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CNA報道:新加坡通脹率上月升至5.6%,為1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媒體調查顯示,新加坡各地受外籍人士青睞的私人物業,平均租金上漲20%至40%,有房東甚至要求將租金翻倍。新加坡當局表示,通脹率飆升的主要原因是食品、能源、服裝及住房價格上漲。有分析則指,俄烏衝突導致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美聯儲加息引發的全球金融動盪,已讓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亞洲多國出現輸入型通脹。

  今年以來,新加坡各地房屋租金飛漲,外籍租客較多的地區漲幅最大。據彭博社採訪的10位當地房地產經紀人說,出租給外籍人士的私人物業租金平均上漲20%至40%,部分房東甚至要求將租金提高一倍。

  彭博社指出,雖然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人士工資高於平均水平,但與其他金融和商業中心相比,房租和通脹率的大幅增長使新加坡在吸引人才方面的競爭力下降。

  新加坡花旗物業管理公司董事斯坦納德稱,新加坡試圖把自己定位為外國人能負擔生活開銷的地點,但隨着房租變貴,很多人可能會離開,「沒有人能負擔得起50%的租金上漲。這是不可持續的。」

  新加坡545萬人口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外籍人士,其中約65萬人是永久居民或持有白領簽證。

針對外國人騙案增多

  由於租房市場異常火爆,不少騙徒在網上發布虛假房源,引誘急於找房子的租客付款。新加坡警方表示,今年年初至5月,至少有547人被騙,損失超過160萬新元。PropNex中介楊女士表示,有部分房東會在租戶支付押金後坐地起價。

  5月,居住在新加坡的加拿大人米歇爾找房東續租時,後者要求將租金提高40%,每月要價1萬新元(約5.65萬港元)。米歇爾無奈,只能帶着全家搬走。區塊鏈公司Chainalysis亞太區負責人德爾奧托表示,他在續租位於新加坡中部的一居室公寓時,房東要求將租金翻倍。

  新加坡房屋中介巴夫納說,今年1月,聖淘沙灣的一處高檔住宅區房租一天內飆升30%,起價為每月2.6萬新元,收盤價為3.7萬新元。聖淘沙灣位於新加坡南部島嶼,租客主要是外籍人士。

  分析指出,新加坡租房市場緊張的主要原因在於,新冠疫情爆發後,許多本地人居家辦公,開始尋找更大的居住空間,進入租房市場與外國人競爭。再加上新加坡4月份重新開放邊境,外籍人士回到當地,但疫情期間該國並未建成多少新樓,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

  彭博社指出,除租金上漲外,居住在新加坡的外籍人士還面臨難以在國際學校為孩子報名,簽證標準收緊,待遇下降等困境。根據新加坡人力部的數據,該國去年的外籍白領工人數量降至十多年來的最低水平。

服裝能源等商品皆漲價

  23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加坡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達到5.6%,為2011年11月以來的最高點。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及貿易和工業部聯合聲明稱,該國通脹率的增長主要是受到食品、服裝及能源等商品影響。

  新加坡財政部21日宣布,將推出價值15億新元的一攬子計劃,以保護低收入家庭免受生活成本飆升的影響。諮詢公司「黑盒研究」5月中旬的一項調查,過半新加坡人認為政府處理通脹時表現「糟糕」。

  新加坡為緩解交通阻塞問題,推行了車牌配額制度(「擁車證」COE),成功中標者才有資格開車上路。22日,第二輪COE競標價格再創紀錄,B類大型及強動力型汽車的投標價達106001新元。

  彭博社指出,新加坡通脹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在於俄烏衝突導致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美聯儲加息導致的全球金融動盪。

  除新加坡外,韓國、日本、泰國及菲律賓等亞洲多個經濟體也受到食品和能源的輸入型通脹影響,CPI均在加速上漲。5月,包括日本、新加坡、泰國和斯里蘭卡與能源相關的通脹率漲幅均超過兩位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