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破壞和平/中方警告北約勿企圖搞亂全世界

時間:2022-06-29 04:25:09來源:大公报

  圖:北約峰會前夕,大批反北約示威者在馬德里舉行抗議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報道:北約峰會29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登場,主要議題包括繼續為烏克蘭提供支持、審議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問題,以及通過指導未來十年發展的新戰略構想等。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稱,新的戰略構想將首次提到中國構成的挑戰。但有外交官透露,北約內部對涉華措辭存在很大分歧。中方28日嚴正要求北約停止散播涉華不實之詞和挑釁言論,並警告北約不要在搞亂歐洲之後,企圖再搞亂亞洲,搞亂全世界。

  北約所謂的戰略構想文件將概述該組織未來10年的優先事項。2010年發布的上一個版本文件中沒有提及中國,並將俄羅斯定義為「夥伴」,對俄實行威懾、防禦、對話並行推進的政策。但斯托爾滕貝格28日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北約防衛政策轉向。英國近期已將俄羅斯描述為「嚴重的直接威脅」。路透社援引匿名外交人士報道稱,北約新文件或將把中國定義為「系統性挑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回應指,作為冷戰產物和全球最大軍事聯盟,北約長期固守陳舊的安全觀念,早已淪為個別國家維持霸權的工具。北約所謂新戰略文件不過是新瓶裝舊酒,實質上沒有改變製造假想敵、搞陣營對抗的冷戰思維。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別國內政,不輸出意識形態,更不搞長臂管轄、經濟脅迫、單邊制裁,何談系統性挑戰?

  土耳其與瑞芬矛盾難解

  北約外交官透露,北約內部對戰略構想文件涉華措辭存在很大分歧。美國和英國要求採用更強硬措辭,以反映他們眼中所謂的「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野心」;法德等國則認為應當使用更有分寸、更謹慎的措辭。

  據路透社報道,北約正在討論一個折衷方案,將中國描述為「挑戰」而非「威脅」,同時強調願意與中方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展開合作。報道還指出,北約各國就如何描述中俄關係也意見不一,捷克和匈牙利強烈反對用「戰略趨同」一詞定義中俄關係。

  美聯社報道稱,俄烏衝突促使瑞典和芬蘭改變中立地位,尋求加入北約,但作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一直反對,並批評瑞芬包庇被土方視為恐怖分子的庫爾德工人黨等組織。瑞芬土三國領導人及斯托爾滕貝格28日在馬德里舉行會談討論此事,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會談前毫無鬆口跡象。他表示,瑞芬兩國在土耳其關心的問題上光說不做,「我們要看到結果,而不是口號。」

  瑞典外長林德稱,與土耳其的談判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承認馬德里的會談不一定能解決分歧。

  波羅的海三國不滿擴軍安排

  加強北約東翼軍力部署也是今次峰會的重要議題。斯托爾滕貝格稱,各成員國將在峰會上同意將北約快速反應部隊由4萬人大幅增加到30萬人。這些士兵將駐紮在各自的國家,需要時再派駐到波蘭、羅馬尼亞、波羅的海三國等北約東翼國家。

  但《紐時》指出,波羅的海三國對這一方案並不滿意,並要求北約擴大永久性部署規模。前美國常駐北約代表達爾德表示:「他們認為,在國內需要有像馬其諾防線那樣的大規模部隊,才能防止他們在衝突初期被(俄軍)攻破。」美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則表示,北約還有其他威脅要應對,包括恐怖主義和移民潮。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7日警告指,若北約國家試圖攻擊克里米亞,將挑起俄方與整個北約的衝突,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烏總統澤連斯基27日與七國集團(G7)領導人視頻通話時表示,希望在年底前結束俄烏衝突,並要求西方提供更多軍援。但美媒28日披露,白宮內部對烏克蘭漸失信心,認為其恐無法奪回被俄軍佔領的土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