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劃分選區動手腳 民主選舉淪笑話

時間:2022-06-27 04:24:4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每隔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並根據人口變動重新劃分選區,其結果對未來十年的政治版圖影響深遠。2010年恰逢美國人口普查年,共和黨在當年的中期選舉發力,攻下多個州份的州議院,並在劃分選區時蓄意製造「傑利蠑螈」,以保持選舉優勢,為通過禁止墮胎法律鋪路。

  「傑利蠑螈」指掌權的黨派通過複雜的選區劃分方式,將對家選民集中到某個選區,以確保自家候選人在更多選區勝出;或將對家選民分散,稀釋對手票倉。

  美媒指出,共和黨在俄亥俄州通過劃分選區等手段壓縮民主黨議席,最終在州眾議院和參議院分別取得64席對35席及25席對8席的壓倒性優勢,未來數周料將毫無阻礙地通過一項墮胎禁令。

  在威斯康星州,幾乎所有重要的州政府官員都是民主黨,包括州長,但共和黨的「傑利蠑螈」再次發揮作用,令其在州議院佔據接近絕對多數的席位。在共和黨州議員推動下,該州將重啟一項1849年通過的墮胎禁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