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怨鼎沸/英鐵路30年來最大罷工 交通癱瘓

時間:2022-06-21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倫敦居民20日在早高峰期間趕往車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每日郵報》、《衛報》報道:當地時間21日,英國鐵路工人預料將開始30年來最大規模罷工,以抗議薪資水平低、工作環境差及企業裁員。鐵路工人計劃本周二、周四、周六舉行3次罷工,預計將導致多條路線服務受阻,影響數百萬人出行。英國醫療、教育、娛樂及旅遊等多個行業受到罷工衝擊。

  由於周一雙方舉行的談判沒有成功,英國鐵路、海事和運輸工會(RMT)成員預料周二開始首場罷工,他們還計劃在23日及25日再舉行兩場罷工,至少有4萬名鐵路工人參與。倫敦地鐵聯合工會20日也加入到罷工行列,當地政府建議乘客步行或騎自行車出行。

  病人被迫取消預約

  罷工期間,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的幾乎所有主要線路都將中斷或延遲,預料只有五分之一的火車站開放,僅有主要路線,且只工作11小時。多地交通當局發出警報,預計道路上的私家車輛將會激增,可能出現嚴重交通事故。

  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警告說,罷工將「使患者處於危險之中」,倫敦的救護車網絡已進入最高警戒。《泰晤士報》指,數以千計的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預約將被打亂,病人的安危全繫在鐵路工會的手上。倫敦的病人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因為地鐵罷工且醫院停車位不足。

  家住在特倫特河畔斯多克的路易斯原定周二帶着孩子去倫敦看醫生做檢測,但由於罷工影響,她被迫取消預約,並花費161英鎊重訂下個月的火車票,比原來的貴了30英鎊。32歲的路易斯有兩個孩子,兒子天生視障,從4月開始就在排隊等做這次檢測。

  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BER)表示,罷工將導致25萬英國人無法上班,員工缺勤給企業帶來的直接損失就達到9100萬英鎊。英國酒店業人員表示,罷工將使旅遊、休閒和戲劇業損失10億英鎊。英格蘭薩默塞特郡22日將舉辦音樂節,約20萬名觀眾需搭乘火車前往,相關站點客流量可能過載;包括歷史、數學、化學及物理等共17門GCSE和22門A Level考試也將在罷工期間舉行,考試可能中斷。

  其他行業也準備罷工

  RMT秘書長米克.林奇表示,如果無法達成協議,鐵路罷工可能持續六個月或更長時間。他呼籲政府出面促成勞資雙方協議。但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表示,談判應由工會和僱主自己進行。

  罷工者的主要訴求包括保障工人權益、承諾不裁員及提高待遇等。RMT助理秘書長約翰.利奇20日表示,雖然鐵路工人加薪2%,但這與英國高企的通脹率相比「遠遠不足」。他批評英國政府在勞資談判中「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們希望政府能挺身而出。他們完全沒有履行職責,只會在場邊罵人。」

  英媒報道,英國機車工程師和消防員協會(Aslef)的部分成員將於23日響應RMT行動,在接下來一個月時間內發起多場罷工。林奇表示,英國今夏或出現很多行業的大罷工,「我認為全國會有很多工會投票罷工,因為人們再也受不了了。」《每日郵報》報道,醫生、護士、教師、律師、郵政工作人員及交通管理員等行業工會正在考慮發起罷工投票。

  1.5萬乘客滯留希思羅機場

  與此同時,倫敦希思羅機場20日宣布,由於行李堆積導致15000名乘客滯留機場,機場要求航空公司取消10%的航班。預計20日至少有90個航班、5000名旅客受到影響,部分飛往美國紐約、洛杉磯、法國馬賽及英國本地的航班停飛。

  有兩名旅客20日說,她們原計劃飛往曼徹斯特,航班在最後一刻取消後,她們已經被困在機場11個小時,且沒有進食或飲水。

  18日,大量乘客在推特發布圖像,顯示希思羅機場客運大樓有大批行李堆積。BBC報道稱,事故原因是行李輸送帶技術故障。一些乘客已經登上飛機,行李還滯留在機場,還有一些人則因等候行李未能趕上飛機。

  除行李系統故障外,希思羅機場此前也出現大批旅客滯留的情況,這是由於歐美多國逐漸開放外國人入境,旅客增加,航空業人手卻未及時補充所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