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克龍陣營未獲過半議席 施政勢受阻

時間:2022-06-21 04:24:56來源:大公报

  圖:馬克龍19日參加國民議會選舉投票。\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美國之音報道: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19日結束。根據20日公布的統計結果,支持總統馬克龍的中間派聯盟「在一起」僅獲245席,雖領先其他黨派,卻遠低於絕對多數所需的289席;左翼聯盟獲131席,成為最大反對黨派;勒龐率領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取得歷史性突破,獲89席。

  在國民議會選舉中失去絕對多數優勢,意味着馬克龍未來五年執政將面臨更多阻力。此外,衞生部長布吉尼翁、生態轉型和國土協調部長德蒙沙蘭等多位參加議會選舉的政府官員落選,按規定他們須辭職。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雷戈爾表示,馬克龍將在未來幾天重組政府,並盡力爭取其他黨派的支持。

  外界猜測馬克龍或將尋求與傳統右翼政黨共和黨合作,該黨今次獲得61席。但有共和黨議員表示,他們還未決定要加入馬克龍陣營,並堅稱他們在議會的立場是獨立的。美媒指,若馬克龍政府無法與其他政黨達成任何協議,作為歐元區第二大經濟體的法國恐陷入政治癱瘓,削弱其在歐洲的地位,馬克龍也可能面臨不信任投票。法國總理博爾內選舉結束後表示,目前的情況「對國家構成風險」,但當局表示無意解散國民議會。

  「國民聯盟」獲得的議席數首次達到可以組建議會黨團的要求,勒龐本人亦承認超出最好預期。有分析指,左翼和極右翼議席均增加,反映出法國社會的撕裂進一步加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