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拉美左翼抱團 華府影響力衰減

時間:2022-06-21 04:24:5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拉美多國近年集體左轉,阿根廷、玻利維亞、智利等國左翼在大選中捷報頻傳。19日哥倫比亞左翼候選人佩特羅贏得本國總統選舉後,拉美左翼領導人紛紛表示祝賀,並稱讚他的勝利讓拉美走向團結。有分析指,拉美左翼「粉紅浪潮」回歸,將令美國在當地的影響力進一步衰減。

  阿根廷中左翼總統費爾南德斯19日在推特發文說,佩特羅勝選是民主的證明,並確保拉美走向團結。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稱讚說,佩特羅勝選說明哥倫比亞人民的意願被聽到。哥倫比亞現任總統杜克早前跟隨美國反對馬杜羅,導致哥委兩國於2019年斷交。佩特羅表示,他有意恢復與委內瑞拉的外交關係。

  拉美左翼執政的重點包括反美、反壟斷、反自由貿易協議等,因為相較共產主義較為溫和而被稱為「粉紅浪潮」。有分析指,拉美左轉的主要原因是右翼政府未能解決經濟困境,令貧富差距擴大。本月上旬逾三分之一拉美國家領導人缺席美國主辦的美洲峰會,抗議華府拒絕邀請古巴、委內瑞拉等國的左翼領導人,已顯示出「粉紅浪潮」的威力。

  亦有專家表示,拉美左翼領導人與華府仍有合作空間。美國智庫美洲國家對話組織研究院希福特認為,佩特羅對美國的批評更像是「政治姿態」,實際上並無太大敵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