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後果難料/哥倫比亞變天 首誕左翼總統

時間:2022-06-21 04:24:54來源:大公报

  圖:佩特羅(左)19日贏得哥倫比亞總統選舉,創造歷史。\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CNN報道:拉美國家哥倫比亞6月19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前左翼游擊隊成員古斯塔沃.佩特羅戰勝地產大亨埃爾南德斯,當選新一任哥倫比亞總統。這是該國歷史上首次誕生左翼總統,料將對其與美國的外交關係造成衝擊。多家媒體指出,佩特羅在禁毒合作方面與美國存在明顯分歧,曾公開批評引渡毒梟到美國受審的做法,勢必衝擊華府耗資萬億美元的「毒品戰爭」。

  佩特羅19日以50.5%的支持率戰勝埃爾南德斯,贏得哥倫比亞總統選舉。他的競選夥伴馬克斯料將成為該國首位非裔女性副總統。佩特羅勝選後表示:「今天哥倫比亞迎來了真正的變革,這場變革將指引我們走向我們的目標:基於愛、理解和對話的政治。」他承諾將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轉型;縮小貧富差距,向富裕階層額外徵稅;改善女性受教育和就業環境等。

  佩特羅1960年出生於哥倫比亞科爾多瓦省,曾參加左翼游擊隊M-19。1990年游擊隊解散後,他聯合其他前游擊隊成員步入政壇,擔任過國會議員、波哥大市長等職務,並於2010和2018年兩次參加總統競選。今年3月,佩特羅被推選為左翼競選聯盟「哥倫比亞歷史公約聯盟」總統候選人,最終創造歷史,成為該國首位左翼總統。

  美哥關係或現波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祝賀哥倫比亞人民「舉行了自由和公平的選舉」,並表示美方期待與哥倫比亞候任總統佩特羅展開合作。《華盛頓郵報》指出,過去幾十年哥倫比亞一直是右翼掌權,美國將其視為在拉美地區「最重要和最穩定」的盟友,美國總統拜登曾形容該國是「美國拉美政策的基石」。佩特羅上台後,美哥關係或出現波動,尤其是在合作打擊毒品犯罪方面。

  美國政府於1971年發動毒品戰爭,措施包括與哥倫比亞等國家合作打擊毒品犯罪,以防毒品流入美國。據賓夕法尼亞大學統計,截至2021年,美國已為此投入超過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但佩特羅批評說,美國過於關注消除製造可卡因的原料古柯,卻忽視了哥倫比亞農村建設。

  佩特羅反對美國推行的空中噴灑草甘膦除草劑滅古柯行動,並將哥倫比亞農民大量種植古柯歸咎於美哥自由貿易協定不公平。白宮國家毒品管制政策辦公室數據顯示,2020年哥倫比亞古柯種植面積達到破紀錄的24.5萬公頃,可製造1010噸可卡因。佩特羅認為,華府的政策並未能阻止毒品氾濫,並主張改變思路,鼓勵農民種植大麻等合法作物。

  「禁毒」成華府政治工具

   另一方面,佩特羅公開反對將毒梟引渡到美國受審。5月初,哥倫比亞頭號大毒梟、販毒集團「海灣幫」頭目烏蘇加被引渡到美國紐約。美國指控烏蘇加美國境內走私至少73噸可卡因。2021年10月,哥倫比亞政府根據美國和英國提供的情報,派出500多名士兵和22架直升機突襲了烏蘇加藏身處,終於將其逮捕。

   佩特羅堅稱犯罪分子在向哥倫比亞受害者認罪前不應被送至他國。華府則將引渡視為震懾販毒集團的重要手段,並聲稱此舉可確保毒梟受審,避免其通過行賄等方式逃避法律制裁。據報道,拉美毒梟對引渡政策頗為忌憚,並試圖通過暴力抗議迫使政府讓步。烏蘇加被引渡後,「海灣幫」在哥倫比亞多地製造騷亂,襲擊了上百輛車,並導致至少一人死亡。

  但也有批評意見指出,美國將打擊毒品犯罪當作政治工具。洪都拉斯前總統埃爾南德斯自2004年起向美國販運超過500噸可卡因,但由於他在任期間是華府親密盟友,還曾幫助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解決難民問題,美國司法部遲遲沒有採取行動。直到今年1月埃爾南德斯卸任,美國才對他發起訴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