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更新換代/俄烏戰事揭老式坦克困局

時間:2022-05-18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俄軍當前主戰坦克為老式坦克,圖為親俄武裝駕駛坦克前往馬里烏波爾。/路透社

  長久以來,俄羅斯秉承蘇聯時期的傳統,一直把坦克和重型裝甲組成的「鋼鐵洪流」,作為其軍事力量的基礎。在這次俄烏衝突中,俄軍「鋼鐵洪流」的攻勢屢屢受阻。有分析稱,俄軍這次主力坦克為老式坦克,設計上存在缺陷,在戰場上難以對抗西方國家大量援助烏克蘭的肩扛式導彈新型反坦克武器和新型無人機,使得俄軍裝甲部隊損失慘重。

  大公報記者  傅旭暉

  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外界估計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損失了超過600輛坦克。烏克蘭國防部本周最新的數據顯示,已摧毀或繳獲了1200輛俄軍坦克,但此數字無法確認。負責統計俄烏戰事損失的軍事情報博客Oryx稱,俄軍在烏克蘭至少損失了664輛坦克和3000輛其他裝甲車。

  俄軍這次損失最慘重的,是擁有近50年歷史的T-72型號坦克。T-72採用125毫米主炮,乘員數為3人,於1967年開始研發,在1977年11月7日蘇聯紀念十月革命60周年的紅場閱兵式上首次公開亮相。除了大量服役於蘇聯陸軍之外,也大量外銷和授權華沙條約國波蘭以及印度生產,總產量達2.5萬輛。雖然已經問世超過40年,但T-72具有大量的衍生改進型號,目前仍然是許多國家的主戰坦克。

  陷「小丑盒效應」

  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保留了大量的T72坦克。雖然多年來俄羅斯對這批蘇聯遺產進行過多次大大小小的改進,但T72的設計本身是為了應對大規模地面作戰,設計思路和整體技術水準相比於新一代俄軍T90坦克以及歐美的第三代坦克要低很多,防護能力也嚴重不足。所以在俄烏戰場上,投入數量最多損失也最多的正是T72。

  軍事專家表示,俄羅斯主戰坦克從T-64、T-72、T-80與T-90都採用相似的彈藥儲存與自動裝填系統,主炮的彈藥直接存放在炮塔下方。雖然這樣的設計在自動裝填方面效率很高,但它也很危險。一旦薄弱的側翼裝甲被擊穿,這些彈藥便很容易造成連續爆炸,也就是「殉爆」。

  大量彈藥被同時引爆所產生的威力,會導致坦克的炮塔直接被噴飛,這種情況常被稱作「開罐頭」。T-72的炮塔至少重12噸,能將如此沉重和巨大的物體炸飛到幾十米的高度,所需要的爆炸壓力可想而知,西方軍事分析員稱之為「小丑盒效應」。

  步兵支援不可或缺

  事實上,俄羅斯在俄烏戰場上損失了如此之多的坦克,除了本身大量使用設計存在缺陷的老式坦克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烏克蘭得到了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支援的反坦克武器,包括美軍提供的大量「標槍」反坦克導彈,這些肩扛式導彈正是俄軍老式坦克的「剋星」。

  雖然許多俄羅斯坦克都配備了反應裝甲,能夠吸收導彈爆炸的衝擊力。但美國標槍導彈配備兩顆彈頭,一顆彈頭能炸掉反應裝甲,第二顆彈頭會瞄準坦克上方,刺穿脆弱的頂部裝甲後爆炸。此外,美國還提供烏克蘭100架「彈簧刀」(Switchblade)反坦克自殺式無人機,再加上烏軍戰前向土耳其購買的TB2無人機,多種手段對俄軍坦克造成巨大威脅。

  還有俄軍戰術也出現問題。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的軍事專家威廉.阿爾貝克指出:「裝甲車輛只有在同炮兵、步兵和空中支援協同的情況下才會好用。但俄軍目前能使用的步兵人數相對較少,加上俄軍缺乏空中支援,使得裝甲部隊經常陷入孤立無援的勁敵,烏軍很容易就能佔據有利位置對其發動伏擊。」

  專家表示,俄烏戰況還不能完全證明坦克已被時代淘汰,但在俄烏戰場上坦克的黃金時代似已過去,各國肯定會從俄軍的經驗中汲取教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