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局拐點/俄贏得關鍵一役 亞速廠烏軍投降

時間:2022-05-18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一名烏克蘭傷兵16日晚被抬出亞速鋼鐵廠,送往俄軍控制地區的醫院。/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塔斯社、CNN、美聯社報道:烏克蘭東部重鎮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超過260名烏克蘭士兵17日向俄軍投降,並撤離到俄軍控制地區。有報道指,這標誌着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最漫長、最血腥的戰役走向尾聲,俄方歷時82天終於徹底拿下馬里烏波爾,對於烏克蘭而言則是一次重大失敗。烏克蘭當局堅稱馬里烏波爾守軍「完成了作戰任務」,並表示撤離剩餘士兵的行動正在進行,烏方將用被俘的俄羅斯士兵交換這些人員。

  俄羅斯國防部17日說,過去一天內,亞速鋼鐵廠內的265名烏方軍事人員放下武器向俄軍投降,其中包括51名重傷員。俄方表示,需要醫療服務者已被送往馬里烏波爾以東約30英里(約48公里)的新亞速斯克,其餘人員則經人道主義走廊送往頓涅茨克州的奧列尼夫卡。兩地目前均由俄軍及親俄武裝控制。現場視頻顯示,馬里烏波爾的烏軍排着隊接受俄軍搜身,隨後被送上巴士。

  烏克蘭國防部16日晚說,264名烏軍士兵已被送往俄軍控制地區,包括53名重傷員。英媒估計,鋼鐵廠內仍有約600名烏軍。烏總統澤連斯基17日發表視頻講話稱,拯救馬里烏波爾守軍的行動已經開始,「烏克蘭的英雄必須活着。」

  基輔擬交換戰俘

  亞速鋼鐵廠是馬里烏波爾烏克蘭守軍的最後據點。美聯社分析指,烏軍撤出鋼鐵廠,標誌着俄軍完全控制馬里烏波爾,也標誌着俄方贏得2月24日以來的最重大勝利。馬里烏波爾戰役結束後,俄軍不僅打通了連接烏東頓巴斯地區和克里米亞的陸上通道,還解放出大量兵力,可以去支援烏東其他地區。

  烏克蘭方面也嘗試將撤離亞速鋼鐵廠包裝成「己方的勝利」,並小心翼翼地避免使用「投降」二字。烏克蘭總參謀部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烏克蘭守軍已完成了所有任務,他們堅守鋼鐵廠,讓俄軍無法迅速佔領南部城市扎波羅熱,「馬里烏波爾的捍衛者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烏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亦強調,烏守軍為其他部隊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

  外界關注俄烏會否交換戰俘。馬利亞爾表示烏方計劃用被俘的俄羅斯士兵換回馬里烏波爾守軍,但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7日並未正面回答相關問題,僅表示俄總統普京將「確保他們(被俘烏軍)得到符合相關國際法的待遇」。

  普京批西方鼓勵納粹

  俄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稱:「納粹戰犯沒有資格參與交換戰俘計劃。」他並未直接點名鋼鐵廠內的烏軍,但俄方此前多次表示鋼鐵廠內有新納粹組織「亞速營」成員。普京16日批評說,烏克蘭新納粹主義猖獗,講究「政治正確」的西方國家卻對此視而不見,實際上是在鼓勵新納粹分子的活動。他同時指出,西方正掀起前所未有的猖狂反俄浪潮。

  俄軍包圍馬里烏波爾期間,網絡上出現大量「鋼鐵廠內有西方國家高級軍官」的傳聞,但目前並未發現確鑿證據。佩斯科夫16日被記者問及此事時回答說,他無權評論媒體報道與真相的契合度,「這是處理此事的我國軍人的特權。」

  烏方16日宣稱已在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擊退俄軍,並奪回北部邊境地區的控制權;撤離哈爾科夫的俄軍轉而前往烏東盧甘斯克地區。盧甘斯克州州長17日稱,俄軍對烏方控制的北頓涅茨克市狂轟濫炸,已導致至少10人死亡。17日凌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響起空襲警報,並傳出多次巨大爆炸聲。利沃夫市長表示,利沃夫州遭到兩次大規模導彈襲擊,利沃夫市西北方向亞沃羅夫訓練場附近的鐵路基礎設施等受損,但市區並未被導彈擊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