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約一日四大軍演 加劇緊張氣氛

時間:2022-05-17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北約11日在俄羅斯鄰國拉脫維亞舉行軍演。\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華盛頓郵報》報道:歐洲安全局勢因俄烏衝突持續緊張之際,北約火上澆油,在歐洲同時舉行至少4場大規模聯合軍演。16日,代號「刺蝟」的軍演在愛沙尼亞舉行,來自美國、芬蘭、瑞典等14個國家的1.5萬名士兵參與其中,且演習地點距離最近的俄軍基地只有40英里(約64公里)。

  《華盛頓郵報》介紹說,「刺蝟」演習把俄羅斯當作假想敵,將模擬「俄軍進攻愛沙尼亞」的情況。《每日郵報》指,這是自1991年以來在愛沙尼亞舉行的最大規模軍演之一,烏克蘭亦派出一支小隊參加。與此同時,來自20個國家的1.8萬名士兵正在波蘭等9個國家參加「歐洲捍衛者」和「快速反應」演習;約3000名士兵和1000輛戰車正在立陶宛參加「鐵狼」演習。

  近日先後宣布尋求加入北約的瑞典和芬蘭本月起將參加多場北約軍演。本月2日至13日,美國、英國等國軍隊前往芬蘭西部訓練場,與芬蘭軍隊共同舉行「箭頭」演習。

  北約發言人朗傑斯古發表聲明稱,上述演習是「常規活動」,並非專門針對俄羅斯,北約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已制定相關計劃;但這些演習將「消除任何關於我們捍衛盟國土地決心的誤判」。朗傑斯古聲稱,北約軍演是「防衛性的和透明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