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墮胎權法案參院闖關失敗

時間:2022-05-13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民眾11日在美國最高法院外示威,要求保護墮胎權。\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報道:當地時間11日,旨在全美範圍內保障女性合法墮胎權利的《女性健康保護法案》,由於全體共和黨參議員及1名民主黨參議員曼欽的反對,在美國參議院闖關失敗。媒體分析認為,這次失敗意味着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的可能性進一步加大。

  美國參議院11日以49票贊成、51票反對駁回《女性健康保護法案》。除50名共和黨議員外,民主黨議員曼欽亦「倒戈」,投下反對票。曼欽稱該法案過於寬泛,因此不予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發文抨擊投反對票的共和黨人。他表示,共和黨人反對該法案的做法違背美國大多數民眾的意願。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則認為,有關墮胎權利的問題應在「州一級」得到處理,而非「聯邦一級」,就墮胎權利投票是民主黨的政治表演。

  在這次投票前,美國最高法院證實遭媒體洩露的「多數意見草案」為真實文件,該草案顯示,最高法院可能推翻目前保護女性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各州屆時將可自行決定墮胎政策。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3月的一項調查顯示,61%受訪美國民眾認為,在所有或大多數情況下墮胎都應合法。一項長達十年的研究跟蹤調查了1000名有墮胎意願的女性,研究顯示,未進行手術的女性更可能遭遇家庭貧困、破產等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