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峻考驗/朝鮮緊急應對首宗新冠本土個案

時間:2022-05-13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12日宣布最新防疫措施。\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朝鮮12日首次公開承認境內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首都平壤有人感染了Omicron變種病毒亞型BA.2,但並未透露具體感染人數及病毒是如何進入朝鮮的。朝鮮勞動黨12日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把新冠防疫措施提至最高級別。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宣布,全國各市縣要進行徹底封鎖,以阻斷病毒傳播。平壤目前遭遇疫情和糧荒夾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2日表示,中方隨時準備為朝方抗擊疫情全力提供支持幫助。

  據朝中社12日報道,朝鮮國家緊急防疫部門8日對平壤一些出現發燒症狀的患者進行抽樣檢測後發現,有人感染了Omicron亞型BA.2。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12日強調要採取緊急措施徹底阻斷病毒傳播,包括在各市縣進行徹底封鎖、各單位在閉環狀態下組織經營生產活動。他要求衞生部門和應急防疫部門進行嚴格密集篩查,加強消毒工作,同時積極治療確診者。

  金正恩表示,黨政機關要採取周全措施,盡量減少人民群眾在嚴密防控措施下的不便和麻煩,穩定生活秩序。他還表示要鞏固國家防衛前哨,用武裝力量確保防疫大戰的勝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表示,中朝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雙方有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疫情發生以來,朝方一直堅定支持中方抗疫,中方對此深表感謝。我們對朝方當前面臨的防疫形勢感同身受。作為同志、鄰居和朋友,中方隨時準備為朝方抗擊疫情全力提供支持幫助。

  當地居民居家觀察

  朝鮮決定將於6月上旬召開勞動黨第8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會,討論重要問題。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形容本土疫情是「國家最重大的緊急事件」。朝鮮當局並未透露確診人數,也未透露平壤以外地區是否有確診或疑似病例。央視新聞此前報道稱,「當地時間11日起,朝鮮因多人出現疑似流感症狀採取措施要求當地居民居家觀察」。

  為防止疫情輸入境內,朝鮮於2020年1月下旬開始關閉邊界,並將緊急防疫措施提高到最高級別。朝鮮政府多次表示,由於防控措施得當,朝鮮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一例新冠確診病例。2021年10月26日,據世界衞生組織發布的一份報告,朝鮮通報,朝鮮共有4.2萬多人次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但仍未發現確診病例。

  世衞2021年底指出,朝鮮和非洲國家厄立特里亞兩國尚沒有為國民接種新冠疫苗。外界擔憂朝鮮在缺少疫苗的情況下難以有效遏制疫情。韓國統一部長官被提名人權寧世12日表示,韓國有意向朝方提供抗疫物資。韓國防疫部門表示,有必要時會考慮向朝鮮捐贈疫苗。

  承認面臨糧食短缺問題

  另據新華社報道,韓國聯合參謀本部12日說,朝鮮當天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方向發射了3枚短程彈道導彈。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當天通過短訊向媒體發布消息說,導彈在當地時間18時29分(香港時間17時29分)從朝鮮平壤順安一帶發射,但短訊未提及更多具體信息。韓國軍方表示將加強監視與警戒,韓美兩國正緊密合作,保持應對態勢。

  《紐時》稱,朝鮮因半島核問題長年受制裁,過去兩年又為了防疫關閉邊境,經濟已遭到重創;若今次不能迅速控制疫情,恐承受更大的壓力。

  疫情之前,聯合國估計超過25%的朝鮮人營養不良。2021年6月,金正恩罕見承認朝鮮正面臨糧食短缺問題。

  有分析指,今年俄烏衝突爆發後,全球糧食供應再次遭受衝擊,朝鮮面臨的問題只會更嚴重;朝方或改變不接受任何疫情相關人道主義援助的政策,包括COVAX疫苗捐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