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劇對立/芬蘭申請加入北約 瑞典緊隨其後

時間:2022-05-13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圖:芬蘭總理馬林(右)去年10月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赫爾辛基會晤。\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聯社、BBC報道: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12日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宣布支持芬蘭申請加入北約。外界預計鄰國瑞典也將在未來數日內做出加入北約的決定。俄羅斯方面當天表示,芬蘭加入北約無疑會威脅俄羅斯安全,俄方將不得不採取技術性軍事手段。分析指,北約擴員,無疑將加劇與俄羅斯的對立,導致波羅的海地區乃至整個歐洲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

  聯合聲明稱,加入北約將加強芬蘭的安全。作為北約成員國,芬蘭將加強整個防務聯盟。芬蘭必須立即申請加入北約,希望在未來幾天內迅速展開行政流程。芬蘭議會最早將於5月16日接受相關提議並召開特別會議。媒體預測,芬蘭和瑞典將一起在6月底舉行的北約馬德里峰會上遞交入約申請。

  美歐極力拉攏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兩國國境線長達1300公里。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距離俄芬邊境僅170公里。二戰結束以來,芬蘭一直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並保持名義上的中立地位。芬蘭1994年加入北約「和平夥伴關係計劃」,但同時也與俄羅斯在氣候、安全等多個領域保持合作與對話。然而,俄烏戰事2月下旬爆發後,民調顯示,芬蘭民眾對加入北約的支持率已從30%左右躍升至近80%。

  馬林本月初受邀參加德國政府閉門會議後表示,芬蘭和瑞典正面臨安全問題上的重大決定。尼尼斯托11日說,芬蘭申請加入北約,不是為了對付任何人,是(俄羅斯)造成了這樣的局面,「照照鏡子吧。」

  芬蘭提出加入申請後,必須經過北約全部30個成員國批准,這項程序可能需要至少一年的時間,在此期間,申請國不會受益於北約的集體防禦條款。歐洲外交官普遍認為,芬蘭和瑞典都是符合北約成員國標準的現代民主國家。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他會張開雙臂歡迎兩國加入,並且會盡量加快審核資格過程。芬蘭外長哈維斯托10日表示,相信芬蘭最早可以在10月1日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為了讓芬蘭和瑞典在等待期沒有後顧之憂,北約外交官表示,成員國將在波羅的海安排更多軍演和海軍巡邏,並可能在芬蘭和瑞典安排美軍和英軍輪換駐紮。瑞典外交大臣林德4日透露,美方表示已經做好準備,為瑞典提供入約等待期內的「安全保證」。英國首相約翰遜11日表示,已經與瑞典和芬蘭達成一項安全協議,承諾英國會在兩國「遭受攻擊」時提供支持。但他未有直接回應英國屆時是否會派出地面部隊。

  恐打破波羅的海無核化

  俄羅斯此前已多次警告瑞典和芬蘭不要加入北約。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2日表示,北約以對抗為目標、具有侵略性,北約進一步擴容不會給歐洲帶來更多安全。「北約正朝着我們的方向前進,一切要取決於之後其擴張速度如何,它的軍事設施會如何靠近俄方的邊境。」

  俄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將「將不得不採取技術性軍事手段或其他手段來消除造成的威脅」。此外,俄外交部還指出,芬蘭加入北約直接違反其在國際法下的義務,尤其是1947年的《巴黎和平條約》,該條約規定各方有義務不結盟或參加針對其中一方的聯盟。

  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此前稱,若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俄將加強其西部邊界防禦,波羅的海區域無核化地位將無從談起。俄國防部長紹伊古也表示,俄屆時將被迫升級北方艦隊,為其配備更多先進武器系統。

  分析人士認為,北約在冷戰結束後不斷東擴,擠壓俄戰略空間,並通過煽動「顏色革命」等手段離間俄烏關係,引發烏克蘭危機。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勢必進一步加大俄方不安全感並引發其相應反制措施,歐洲安全局勢將進一步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