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稱考慮取消對華加徵關稅

時間:2022-05-12 04:24:50來源:大公报

  圖:種植玉米和大豆的美國農民在中美貿易戰中遭到重創。\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彭博社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單方面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拜登上台之後不顧民怨沸騰,全盤接收前任政府的對華貿易政策。受疫情、供應鏈危機和俄烏戰事影響,美國近來通脹率持續攀升,對華加徵的關稅更讓民眾百上加斤。拜登10日表示,政府正在討論是否取消特朗普時期對華加徵的關稅,但尚未作出決定。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已連續7個月高於6%,今年3月CPI同比上漲8.5%,漲幅刷新逾40年峰值。11日公布的4月CPI按年升8.3%,仍高於市場預期的8.1%。

  對於美國民眾來說,除了食物價格飛漲,最能感受到的是汽油變貴。美國汽油價格10日再創歷史新高,全美平均汽油價格達4.37美元每加侖,比上年同期飆漲47%。通脹導致民怨沸騰,路透社和益普索上周的民調顯示,只有44%的美國成年人認可拜登的執政表現。在11月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中,原本不被看好的民主黨選情料更加悲觀。

  華府高官頻頻放風試探

  拜登10日在白宮就通脹問題發表講話,他將解決通脹問題稱為「內政議程中的首要任務」。拜登表示,白宮正在審視特朗普執政期間實施的「懲罰措施」,這些措施提高了幾乎所有商品的價格,白宮有可能選擇完全取消上述措施,「是否要取消關稅正在討論中。」

  分析指,放寬或完全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已是白宮可動用的少數選擇之一。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指出,如果取消特朗普政府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的關稅、以「國家安全」為名加徵的鋼鐵關稅等,可以降低美國CPI約1.3個百分點。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當天稍晚表示,本屆美國政府不認為在拜登就任時就已經施加的對華關稅都是有利的,「我們將繼續評估」,「未來幾周」可能會有更多相關消息。

  事實上,在拜登此次表態前,從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戴琪,到負責經濟貿易事務的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辛格,再到財長耶倫,紛紛放風「願意考慮削減對華商品加徵的關稅」,來對抗高通脹。

  依據所謂「301調查」,美國先後自2018年7月和8月起,分兩批對總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而這兩項行動,將分別於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結束,而該辦公室已經啟動對相關行動的審核程序。

  美農民對政府失望

  中美貿易摩擦至今已持續4年,中國不僅沒有屈服於美方極限施壓,而且對美貿易額也同比增長近3成。美方對華增加的關稅實際上大部分轉嫁給了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自關稅生效以來,已使美國公司損失超過1.7萬億美元,美國家庭每年開支增加1300美元。2018-2020年,美國丟失了超過24萬個工作崗位。

  艾奧瓦州農民沃爾頓稱,2018年對華加徵關稅實施後,他的大豆價格暴跌。沃爾頓對拜登政府延續前任政府的關稅政策感到沮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首席農業談判代表仍然空缺也讓他大感疑惑。「這說明政府並沒有優先處理貿易問題,否則他們會更積極審查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此外,沃爾頓和他的同行們擔心他們可能已經永久失去了一些中國買家,這些買家在過去4年裏轉向其他國家購買大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貿易戰、關稅戰沒有贏家。美方單邊加徵關稅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世界。美國政府是時候重新考慮並盡早取消這些加徵的關稅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