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雙管齊下/奧地利下月強制成年人打針

時間:2022-01-22 04:25:16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11月,奧地利首都維也納一處接種中心擠滿人。\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新華社報道:歐洲近期新冠疫情持續嚴峻,多國單日確診人數創新高。20日,奧地利國民議會批准從2月起強制成年人接種疫苗,成為歐盟首個出台相關政策的國家。該國也推出14億歐元(約123億港元)打疫苗抽獎活動,「獎懲結合」鼓勵民眾打針。法國則宣布「疫苗通行證」新措施將從24日起正式實施。

  約900萬人口的奧地利,累計確診病例達150萬宗,死亡個案近1.4萬宗。連日來,該國新增確診屢破紀錄,19日通報27600人染疫新高,醫院擠滿因未接種疫苗而病重的患者。周四,國民議會以137票贊成、3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大比例通過強制接種疫苗法案。

  接種令持續至2024年

  強制接種疫苗令將自2月1日起生效,適用於奧地利所有年滿18歲的公民。孕婦、因醫學原因不宜接種者以及過去六個月內感染新冠後康復者不在強制接種範圍內。新法規將分階段實施,生效後至3月15日為宣傳期,每個奧地利家庭都會收到一封通知信件;3月15日後,執法人員將進行隨機抽查,違者將被開出600歐元(約5300港元)罰單,每人每年最多被罰3600歐元(約3.18萬港元)。若被罰款者在兩周內接種疫苗,即可免除罰款。

  這項法律擬持續至2024年。截至目前,奧地利72%人口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稍高於歐盟70%的平均水平,但落後於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西歐國家。衞生部長米克施泰因在法案通過後表示,強制接種疫苗是一種團結行為,「接種新冠疫苗的人越多,死於新冠大流行的人就越少。」目標是5歲以上人士接種率達到85%至90%。

  英媒報道,奧利地政府同時採取「胡蘿蔔加大棒」的方法鼓勵接種。就在新法案通過前,總理內哈默宣布一項大型疫苗抽獎活動,民眾每接種一劑疫苗可獲發一張抽獎券,中獎率約為10%,獎品是可在餐廳、商店及文體活動中心使用的500歐元(約4416港元)禮券。此外,所有疫苗接種率達到80%的社區將獲得總計7500萬歐元的獎金;達到85%獲得1.5億歐元;達到90%獲得3億歐元。活動將自3月15日持續至今年年底,政府將擲入多達14億歐元獎金。

  法周一啟用「疫苗通行證」

   除了強制打針,「疫苗通行證」也成防疫利器。法國總理卡斯泰20日宣布,法國將從24日起正式實施新的「疫苗通行證」措施,屆時16歲及以上人士如果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將無法進入餐廳、酒吧以及電影院等場所,也無法乘坐城際列車和國內航班。近期染疫並康復的人可能得到豁免。

  受Omicron變種病毒蔓延影響,法國過去一周日均新增確診超過32萬宗。卡斯泰稱,儘管確診人數眾多,但法國的高疫苗接種率使醫療系統免於崩潰。法國成年人疫苗完成接種率為92%。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20日透露,當局準備實施「疫苗通行證」措施後,超過100萬法國成年人在過去一個月內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當局同時也宣布放寬疫情限制,2月2日起解除對體育和文化活動場所的人數限制,不再強制戶外戴口罩,不再強制一周至少居家辦公三天。2月16日起將批准夜店恢復營業。

  此前,意大利已強制要求所有50歲以上人士打針,否則將罰款;希臘將強制接種的年齡「門檻」設為60歲以上,未接種者本月起處以50歐元罰款。德國20日報告超過13.3萬宗確診病例,連續7天刷新歷史新高,政府日前收緊防疫政策,顧客必須出示新冠檢測陰性報告或加強劑接種證明,方可進入餐廳和酒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