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地雞毛/拜登「默許」俄侵烏? 輿論嘩然

時間:2022-01-21 04:25:13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聽取記者提問。\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俄新社、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白宮舉行上任一周年記者會,不斷吹噓執政一年來在抗擊疫情和促進經濟復甦方面取得的成績,自詡表現超出預期。談到烏克蘭局勢時,拜登預測俄羅斯將對烏克蘭採取行動。他警告稱,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付出沉重代價,但又稱「小規模入侵會引起較小反應」,引發輿論嘩然。外界質疑拜登此言是否表明「向俄羅斯開綠燈」。白宮隨後澄清,俄羅斯任何進犯烏克蘭的行動都會招致「嚴厲報復」。

  拜登當天形容上任後的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也是取得巨大進步的一年。」在長達近兩小時的記者會中,拜登共回答了20多位記者的近30個問題,通脹高企、立法停滯、新冠疫情和烏克蘭局勢成為最受關注的議題。

  烏克蘭感「震驚」

  拜登表示,他預計俄羅斯將會對烏克蘭有所行動,但他也認為俄總統普京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他強調,如果普京派軍隊越過俄烏邊境,俄羅斯將付出沉重代價,警告可能限制俄公司以美元進行交易。

  拜登還推測普京並沒有尋求「全面戰爭」,只是在「盡可能試探美國和北約」,他稱俄羅斯如果對烏克蘭發動「小規模入侵」,西方並沒有一致的應對措施。當被追問何為「小規模入侵」時,拜登稱,他劃定的界線是「俄軍隊越過邊界,打死烏克蘭戰士」。

  此言一出,立即引發輿論轟動。多間美國主流媒體指拜登「表達混亂」,措辭含糊不清。

  有烏克蘭官員告訴CNN,他「對美國總統會區分『入侵』和『侵略』感到震驚」,並表示「小規模的入侵」不會引發制裁。「這給普京隨心所欲地進入烏克蘭開了綠燈,基輔被驚呆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直言,拜登的言論淡化了俄羅斯對烏克蘭潛在的「小規模入侵」,是在「邀請俄羅斯發起攻擊」。

  白宮隨後澄清,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軍事行動,包括網絡攻擊,都會引發對等反應。

  另外,三名知情人士20日透露,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向烏克蘭運送美製導彈和其他武器,愛沙尼亞將向烏克蘭轉售「標槍」反坦克導彈,立陶宛將被允許轉售「毒刺」導彈。消息稱,基輔本周已收到英國輸送的約2000個反坦克導彈發射器。

  CIA被揭密訓反俄組織

  就在美國和北約頻頻炒作「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的話題同時,外媒爆料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自2015年起秘密在烏克蘭訓練包括新納粹黨在內的反俄團體,訓練內容包括槍械、偽裝技術、陸地導航和情報等。

  一位前CIA官員稱,美國正在訓練一支叛亂隊伍,已經「教會烏克蘭人如何殺死俄羅斯人。」據悉,一些接受了大量西方國家訓練的烏克蘭極右組織人士已滲透進烏克蘭政府軍。

  拜登發表有關烏克蘭局勢的言論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19日在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國家與俄羅斯「展開自己的對話」,而不是支持美國和北約主導的外交努力。馬克龍表示,歐洲人必須在「未來幾周」向俄羅斯提出一項解決方案,以緩解與莫斯科的緊張關係。英媒稱,馬克龍的表態打破了歐盟和美國在俄羅斯問題上的統一戰線。

  除了烏克蘭問題讓拜登頭疼,由於兩名民主黨議員曼欽和西內馬的反對,美國參議院19日晚就修改「拉布」規則進行表決,未獲得通過。這意味着拜登力推的投票權法案難以在參議院闖關成功。唯一能讓拜登安慰的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早前請求阻止眾議院調查去年國會暴亂的委員會調閱白宮相關通訊紀錄,但最高法院19日予以駁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