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瓶舊酒/「新冷戰」損人害己 美外交釀世紀災難

時間:2022-01-20 04:25:12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8月20日,美軍控制喀布爾機場,展開撤離行動。\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外交政策》報道:美國總統拜登上任滿一年,在內政方面未能實現「重建更好未來」的承諾,在外交方面也未能「讓美國回來」。拜登口頭上提出「競爭與合作並存」的對華政策,過去一年卻不斷嘗試構建反華小圈子,以維持美國霸權。這種「無冷戰之名,行冷戰之實」的做法令美國在歐亞等地的盟友利益受損,也令它們對美國政府的疑慮不減反增。

  拜登聲稱要改變前總統特朗普「不專業」的外交政策,修復與傳統盟友的關係,並重新建立「可預測且穩定」的中美關係。去年11月10日,中美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間發布聯合宣言,承諾在未來十年加強氣候合作,被外媒形容為「驚喜」;11月16日,中美兩國元首舉行視頻會晤,拜登在對話中強調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並且承諾為中國記者頒發一年多次入境簽證,以及解決中國記者簽證停留期問題。

  美國拉幫結派謀遏華

  然而,拜登並未放棄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及「與中國脫鈎」政策。他未能撤銷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並且變本加厲地打壓中國企業。去年4月起,美國拉攏日韓搞「半導體聯盟」,試圖建立「去中國化」供應鏈,以維持美國在半導體領域的霸權。去年12月,美國宣布對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公司等多家中企實施投資限制,或列入出口「黑名單」。

  拜登政府雖口頭上表示「不尋求新冷戰」,但實際上從未停止拉幫結派。去年6月,拜登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提出全球基建計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針鋒相對;9月15日,美國宣布與英國和澳洲組建「AUKUS」聯盟,並同意幫助澳洲建造核潛艇;9月24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白宮舉行首次面對面峰會。專家指,QUAD峰會雖刻意避開「中國」二字,但全程都在炒作「中國威脅」的概念。

  前美國國務院情報與研究局中國部主管羅伯特.薩特指出,美國企業、高校和其他與中國接觸密切的機構都對拜登的政策很不滿,認為政客們誇大了「中國挑戰」。美國的盟友們同樣不滿。例如,AUKUS直接損害了法國的利益,導致其失去澳洲的潛艇訂單。法國一度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以示抗議,並呼籲歐洲提高防衛自主性,不能再依靠美國。

  「拜登的第一年是災難」

  美國還率領「五眼聯盟」大肆炒作涉疆涉港議題,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去年12月,拜登政府拼湊出所謂的「民主峰會」,試圖重塑美國「民主世界領袖」的形象,並將中俄列為假想敵。

  然而,去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撕下了「美式民主」最後的遮羞布,令「民主峰會」淪為國際笑話。會議舉行期間,美國民眾抬着「棺材」為美國的民主舉行葬禮,要求拜登正視國內問題。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全球受訪者中只有約17%相信如今的美國是「民主典範」。

  此外,拜登政府為了全力應對「中國挑戰」,在其他地區進行收縮,包括從阿富汗撤軍,但因為連串戰略誤判引發災難。去年8月,美國支持的前阿富汗政府兵敗如山倒,華府倉促展開撤離行動,喀布爾機場混亂不堪,還遭到恐怖襲擊,導致13名美軍士兵和上百平民死亡。英國、德國等美國盟友也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只能匆忙跟着美軍撤離,一路上怨聲載道。

  美國前總統小布什的首席演講撰稿人蒂森19日評論說,拜登政府「災難般」的撤軍行動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美國的虛弱,並提醒拜登最好不要在就任一周年的演講中吹噓自己的「成就」。他直言,大部分美國人不相信拜登取得了成功,「他們認為拜登的第一年是一場災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