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年一劫/湯加滿目瘡痍 火山灰覆蓋主島

時間:2022-01-19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17日的最新圖像顯示,湯加最大島幾乎都被火山灰覆蓋。\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衛報》報道: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14日和15日發生劇烈噴發,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以及一些人員受傷。湯加政府已宣布該國處於緊急狀態。當地時間18日,湯加政府首次對外發聲,稱該國北部的哈派群島災情最為嚴重,一座島上的所有建築都被海嘯摧毀。衛星圖像顯示,湯加首都所在的最大島塔布島幾乎被火山灰覆蓋,機場跑道暫時無法恢復,對救援工作造成影響。

  湯加王國總理辦公室18日發布聲明稱,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15日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後,境內芒奧島上的房屋全部被損毀,福諾伊福阿島只剩下兩棟房屋,諾穆卡島大範圍毀損。當局已開始撤離阿塔塔島、芒奧島和福諾伊福阿島的居民,並派遣海軍向群島運送水源、食物和醫療人員等。這是湯加當局失聯多日後,發布的首個聲明。

  衛星圖對比效果驚人

  另據火山噴發後12小時的衛星圖像顯示,在火山噴發的洪阿哈阿帕伊島上,火山口已被全部摧毀,足見這次噴發威力之大,這也使得火山學家無法繼續監測火山活動。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表示,湯加海軍報告,包括芒奧島在內的哈派群島遭5至10米高的巨浪衝擊。聯合國一度在哈派群島偵測到求救信號。

  新西蘭軍方18日表示,已派出飛機向湯加運送飲用水等援助物資,但由於覆蓋湯加機場主要跑道的火山灰仍未清理,飛機無法正常起降。湯加當局稱正以手動方式清理飛機跑道,機場最快在19日能夠恢復。新西蘭軍方稱曾考慮空投,但湯加當局不同意此方案。新西蘭已派出軍艦,從海上向湯加運送水源、調查隊和直升機,澳洲也派出軍艦待命。

  外國救援人員恐播毒

  18日,湯加當局證實當地已有最少三人死亡。其中一人是日前報告失蹤的英國女子格洛弗。格洛弗的兄長埃萊尼表示,他妹妹的遺體已經找到。格洛弗日前在返回營地救狗時,與丈夫一起被海浪沖走,她的丈夫得以倖存,但格洛弗不幸身亡。

  另有一名65歲的芒奧島婦女和一名49歲的諾穆卡島男子死亡。由於湯加通訊尚未完全恢復,暫時無法確認真正的死亡人數。在南美洲國家秘魯,海嘯引起的巨浪造成兩人溺水身亡。秘魯有一艘向煉油廠運送石油的船隻被巨浪捲走,發生石油洩漏。

  國際紅十字會與紅新月國際聯合會(IFRC)斐濟分部的格林伍德表示,她多日以來一直利用衛星電話與湯加聯繫,得知湯加塔布島有50座房屋被毀,附近的埃瓦島上大約有90人逃入緊急避難所。

  格林伍德表示,湯加當前面臨的另一個難題是,救援人員的大量湧入可能引發新冠疫情。湯加是世界上少數幾個暫無新冠病例的國家和地區之一,當局擔心,如果外來人員攜帶病毒,可能造成比火山噴發更大的災難。

  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

  18日,居住在斐濟的中國籍學生張子文發布最新消息,稱當地連日來被火山灰籠罩,依舊難見陽光。斐濟政府已多次發文,提醒當地居民留意二氧化硫濃度升高。張同學稱,受火山灰影響,當地許多人已出現咳嗽等症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湯加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駐湯加使館14日即發布了關於火山和海嘯的安全提醒。火山噴發後,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17日下午,外交部領事司直播連線駐湯加使館了解當地中國公民最新情況。目前暫無中國公民傷亡報告。此外,使館還通過衛星電話專門給山東聊城大學致電,告知其三名老師均安全。

  趙立堅還表示,為幫助湯加政府和人民渡過難關,中方將應湯方請求援助一批飲用水、食品、個人防護用品、救災設備等應急物資,待機場恢復運轉、飛行條件允許後將盡快運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