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選民「向右轉」 共和黨醞釀大反撲

時間:2022-01-19 04:25:16來源:大公报

  圖:特朗普支持者15日熱情高漲地參加共和黨集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蓋洛普(Gallup)17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民主黨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一年以來,愈來愈多選民「向右轉」,投奔共和黨。美媒披露,民主黨開始擔憂共和黨在11月中期選舉中大勝並採取報復行動,包括發起針對拜登的調查甚至彈劾。

  蓋洛普隨機抽樣調查1.2萬名美國選民發現,去年第一季有49%受訪者自稱是民主黨人或親民主黨的獨立選民,40%自稱為共和黨人或親共和黨的獨立選民。但到去年第四季,民主黨支持者減少至42%,共和黨支持者增加至47%。Schoen Cooperman日前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如今只有54%受訪者相信2020年大選結果的「正當性」,較去年4月減少了10%。

  隨着共和黨中期選舉後重掌兩院的可能性增加,多名共和黨人計劃反撲。美媒稱,共和黨可能會叫停對去年1月6日國會暴亂的調查;眾議院共和黨人吉布斯自去年9月以來一直在推動就阿富汗撤軍問題彈劾拜登;有望成為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議員科默則將調查目標放在拜登的兒子亨特身上。白宮亦採取應對措施,包括委派專門官員處理阿富汗撤軍引發的一系列混亂問題,以及聘請前新奧爾良市市長蘭德里厄負責監督基建法案的實施,嚴防共和黨人抓住漏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