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湯加火山噴發 全境斷網失聯

時間:2022-01-17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湯加14日火山噴發後,社媒視頻顯示當地房屋被海水淹沒。\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繼當地時間14日噴發後,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於15日二次噴發,首都努庫阿洛法觀測到海嘯,沿岸的船隻和樓宇遭到嚴重破壞。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6日表示,目前整個湯加處於失聯狀態,暫無法確定傷亡數字。

  當地時間15日晚,湯加的海底火山再度噴發,約1.2米高的海浪湧向沿岸地區,不少房屋水浸,有汽車被沖走,民眾紛紛逃往高處暫避,湯加國王圖普六世在軍警護送下從海岸附近的宮殿撤離。阿德恩表示,湯加首都被火山灰覆蓋,水源受到污染,急需淡水補給。一名居民在斷網前表示,火山爆發時,她一家正在準備晚飯,而她的弟弟以為附近有炸彈爆炸。

  湯加通過海底電纜從斐濟蘇瓦接入互聯網,受火山噴發影響,當地通訊電纜幾乎全部被破壞。截至16日晚,湯加政府網站和其他官方信源都沒有任何消息更新,島上約10.5萬名居民狀況未明。阿德恩表示,由於湯加的火山灰高達6.3萬英尺(1.9萬米),新西蘭仍無法派出偵察機前往湯加進行偵察,計劃於17日再做嘗試。

  湯加周邊國家斐濟、薩摩亞、新西蘭、美國太平洋沿岸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先後發布海嘯預警。新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15日發布警告稱,該國北部和東部沿海地區可能會受到巨大海浪襲擊。日本、美國、智利等國的沿岸地區立即疏散了數十萬居民,其中日本8個縣有近23萬人疏散,當地數十艘漁船翻沉,27架航班取消,約530名乘客受影響。海嘯還抵達4000公里外的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海水漲高漫進民宅,海岸邊也出現了大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