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波三折/祖高域再被撤銷簽證 恐無緣澳網

時間:2022-01-15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祖高域14日第二次被澳洲當局取消簽證,恐被驅逐出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澳洲廣播公司、《澳洲人報》、《紐約時報》報道:澳洲網球公開賽17日開鑼,澳洲移民部長霍克14日宣布動用自由裁量權,基於公眾利益再次取消「網壇一哥」、塞爾維亞球星祖高域(另譯:德約科維奇)的入境簽證。這是祖高域本月第二次被撤銷簽證,他擬於15日上午與移民官員面談,其後或被拘留。有專家指,由於時程太倉促,祖高域恐趕不及出賽。若他敗訴被驅逐出境,未來三年將被禁止入境澳洲。

  未接種新冠疫苗的祖高域,澳網之旅一波三折。此前,祖高域的簽證在5日因未打疫苗被澳洲當局撤銷,他隨後提出上訴,獲法院10日下令恢復。澳洲移民部長霍克14日突然發布聲明,稱自己根據《移民法》第133C(3)條賦予的權力取消祖高域的簽證,相關決定「基於健康和良好秩序」的原因,因為祖高域未打疫苗,撤銷其簽證符合公眾利益。澳洲總理莫里森力挺霍克,指做法是為了保護澳洲民眾在疫情期間作出的犧牲以及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澳洲聯邦巡迴法院當晚召開約2個小時的緊急聽證會。祖高域的代表律師質疑,霍克取消簽證的理由「顯然不合理」,與公共健康及安全無關,而是「允許祖高域留下比賽會激發澳洲社區反疫苗情緒」。早前曾下令恢復祖高域簽證的法官凱利稱,他收到一份不便公開的「敏感性」文件,又指簽證二度取消與首次取消是「完全不同的過程」,決定將案件移交至上一級聯邦法院審理。主要聽證會擬於周日舉行,初步聆訊則安排在當地時間周六早上10點15分舉行。

  聽證會過後,祖高域律師伍德證實,祖高域周五晚獲准留在現在的住所,但周六上午8時要接受移民官員的面談,其後會由邊防人員陪同前往律師的辦公室和周末兩天的聽證會。

  上訴失敗將三年禁入澳洲

  前移民副部長里茲維對澳洲廣播公司表示,祖高域仍有機會參加17日(下周一)開幕的澳網。他除尋求法院禁制令外,也可以通過臨時的「過橋簽證」(bridging visa)參賽。但聯邦法院需要在周末作出決定,時程很趕。墨爾本移民律師博恩表示,律師團要讓祖高域趕得及下周出賽幾乎不可能,霍克選在周五才宣布撤銷簽證,是一種「懲罰性行為」,讓對方無轉圜時間。另外,要法院命令霍克發出簽證幾乎沒有先例。

  若祖高域敗訴,他將被驅逐出境,且未來三年不得再次申請澳洲簽證,意味着他衝擊第10座澳網獎盃的夢想破滅。有分析指,鑒於澳洲政府已經輸了第一場官司,幾天來官員耗費心思收集祖高域的違規鐵證,令決定再度被推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此前,祖高域已承認在入境申報表的14天旅遊史上作出錯誤陳述,但辯稱是其經理團隊所為。

  澳聯邦地方防疫政策相悖

  祖高域的簽證風波鬧到如今境地,一方面是因為他拒絕打疫苗,另一方面也與澳洲防疫政策混亂脫不了關係。《紐時》指出,疫情期間,莫里森一直試圖將責任推給各州。有關疫苗豁免是由州一級還是聯邦一級處理的問題,莫里森政府發給澳網和州政府的信息模糊不清,直接導致祖高域獲得澳網醫療豁免確認信後動身,卻讓扣押鬧劇上演。在野工黨領袖艾巴尼斯14日批評,事件決策過程冗長,表明政府被打了個措手不及,「莫里森當局的應對總是太少、太遲,直到問題真正變成危機才採取行動。」

  工黨前總理陸克文批評,莫里森將祖高域事件政治化,是為了轉移目前澳洲疫情嚴峻、供應鏈混亂的視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