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美會談各執一詞無進展

時間:2022-01-12 04:25:31來源:大公报

  圖:俄美雙方10日舉行會談,但未能解決分歧。\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報道:美國與俄羅斯10日就烏克蘭局勢和安全保障問題展開7個半小時的會談,雙方各執一詞。英媒評論說,俄美外交官說會談是「有用」的,但雙方的分歧並未得到解決。

  俄方代表、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在對話結束後表示,俄方的核心安全關切包括北約在法律層面保證不再東擴、不在俄邊境部署打擊性武器等,但俄方不認為美方願意在這些問題上做出令人滿意的決定。他強調,確保烏克蘭永遠不會加入北約是絕對必要的,俄方需要「鐵一般的、防水防彈的保證」。他補充說,俄羅斯從未像西方炒作的那樣圖謀進攻烏克蘭。

  美方代表、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稱,雙方進行的是「討論」而非「談判」,討論內容包括對等限制軍事演習和導彈部署等,「並非俄羅斯優先考慮的議題」。她強調美方「斷然拒絕」讓北約承諾不吸收烏克蘭等俄方要求。就在會議開始前,美媒爆料稱,美國政府於去年12月下旬秘密向烏克蘭提供了2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小型武器、彈藥、軍用無線電等。

  專家指,俄美雙方談判思路存在根本性差別,而對話未能取得進展的重要原因在於美方避重就輕,試圖迴避俄方核心關切。俄方認為應先在政治領域達成新的基本協議,但美方一直試圖將對話重點轉向軍事領域。俄羅斯本周還將與北約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分別舉行會談。外界普遍認為,俄美安全對話將為接下來的兩場對話奠定基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