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可期/全球首例 基因改造豬心移植人體

時間:2022-01-12 04:25:23來源:大公报

  圖:馬里蘭大學醫生7日為本內特移植豬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衛報》報道:美國馬里蘭州大學醫生7日將基因改造豬的心臟,移植至一名57歲重病男子體內,創下醫學先例,病人手術三日後情況良好。負責此次移植的團隊表示,這項手術將使世界「距離解決器官短缺危機更近一步」,醫學界期望這一突破,可以為全世界每年200萬苦等器官移植的病人帶來希望。

  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是一位名叫本內特(David Bennett)的57歲美國男性,他的心臟病已到終末期,不符合人體心臟移植手術以及使用心臟輔助裝置的條件。而本內特心力衰竭和心律不齊的病情又十分危急,接受異種移植成為他活下去的最後希望。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於去年12月31日批准了該手術的緊急授權。

  本內特在手術前夕說:「要麼死,要麼做移植手術。我想活下去。我知道這是在閉眼一博,但這是我最後的選擇。」

  當地時間7日,本內特在馬里蘭州巴爾的摩進行長達9個小時的手術,成功移植了一顆豬心臟。本內特接受手術後,在最關鍵的48小時裏沒有發生任何異常。術後三天,他仍需要連接「人工肺」(ECMO)輔助血液循環,但已經能自己呼吸,情況良好。

  不過,目前判斷該手術是否成功還為時過早,接下來的幾周是關鍵。醫生仍在密切監測本內特身體是否出現排異反應,還讓他使用一種抑制人體排異反應的試驗性新藥。

  助解決器官短缺危機

  此次為本內特體移植的心臟,來自美國Revivicor公司捐贈的一歲供體豬,其餵養過程都是以器官移植為目標,且經過10處基因編輯,包括摘除或滅活3處引發排異反應的基因,及插入能更好與免疫系統兼容的6組人類基因。

  本內特並非第一個接受豬器官移植的人,去年9月,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專家蒙哥馬利首次將轉基因豬腎移植給一名腦死亡志願者。蒙哥馬利認為豬心移植手術達到新高度:「這真是一個了不起的突破。我自己患有遺傳性心臟病,我為這個消息而激動,為它給我的家庭和其他病人帶來了希望而激動」。

  為本內特主刀的馬里蘭大學專家格里菲斯(Bartley Griffith)在五年內為約50隻狒狒進行豬心移植,他表示,此次手術將使世界「距離解決器官短缺危機更近一步」。「器官共享聯合網絡」首席醫療官克拉森形容,「這是一個分水嶺事件」,相信將使人類治療器官衰竭的方式發生重大變化。但他也強調在這項技術得到廣泛應用之前,還有許多障礙需要被克服,即便是匹配良好的人類供體器官的移植,都有可能發生排異反應。

  基因編輯技術高速發展

  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超過200萬病患需要接受器官移植。數據顯示,美國每天有17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時死亡,而等待名單上的人數超過10萬人。中國的器官移植等待名單上有超過30萬人,但每年只有約1.6萬個器官可用。如果異種移植可以實現,將明顯緩解器官緊缺的問題。

  異種移植是長期以來人類夢寐以求的技術,相關試驗可追溯至17世紀。但不同物種的器官間存在強烈排異反應,屢次引發免疫悲劇。1960年代,黑猩猩的腎臟被移植到一些患者身上,但接受者術後最長僅活了9個月。1983年,一隻狒狒的心臟被移植到一名嬰兒體內,但她在20天後死亡。

  其後科學界將目光轉向豬,相較於靈長類動物,豬在器官供源上有優勢,因為豬更易於培育,可以在6個月內達到成年人類器官的大小。過去十年間,基因編輯技術和克隆技術的高速發展,為異種移植奠定堅實基礎,經過基因改造的豬器官被人體排斥的機率大大降低。

  不過,異種器官移植的爭議依然存在。美國生命倫理研究中心學者馬斯切克認為,向更多患者開放異種移植之前,分享從此次豬心移植中收集到的數據至關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