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擬推新法 社媒須為誹謗言論負責

時間:2021-11-29 04:27:37來源:大公报

  圖:澳洲擬立法規管在社媒匿名誹謗他人的行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28日宣布將推出新法,要求推特、Facebook等社交媒體為用戶發表的誹謗言論負責。根據新法草案,被誹謗者可要求社媒平台移除相關內容;若社媒平台拒絕,法院可強制其公開發表誹謗言論用戶的個人資料,以便受害者提起訴訟。

  莫里森28日發表電視講話稱,多年來社媒允許用戶匿名發表欺凌、騷擾和誹謗他人的言論而不受任何懲罰,「我們不會容忍這種無恥的攻擊行為發生在學校、家庭和辦公室裏,也同樣不應容忍它們發生在網絡上。」他表示,社媒創造了發表言論的平台,理應確保平台安全,否則政府將採取行動。

  新法將確保社媒平台被視為出版商,因此須為用戶發表的誹謗性言論承擔責任。

  新法還將建立一個投訴系統,允許遭到網絡誹謗、攻擊或欺凌的人向社媒投訴,要求其移除相關內容。若平台繼續保留這些內容,法院可命令其向受害者提供發表有害言論用戶的個人資料,這樣受害者就可以起訴此人。

  莫里森對「網絡暴民」發出警告說:「你們的身份將被公開,並被追究責任。」他亦警告大型科企放下「匿名」的擋箭牌。新法完整草案稍晚公布,以便徵集公眾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