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揆堅持排核污入海 中方籲撤銷錯誤決定

時間:2021-10-19 04:28:31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前往福島第一核電站視察。\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早前宣布,計劃自2023年起逐步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新一任首相岸田文雄17日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時表示,絕對不能再次發生核災事故,核污水排海方案也不應該拖延。中方則呼籲日本新政府撤銷前政府的錯誤決定,韓方表示將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機構合作監督日本核污水處理全程。

  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後,17日首次前往福島縣視察災後重建情況,他向媒體表示:「(災後重建)還剩下很多課題。感到絕不能再次發生這樣的事故。」對於儲罐中的大量核污水,岸田表示:「看到很多儲罐林立的景象,痛感不能再(將核污水入海安排)延後。重要的是要進行具有透明度的說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再度表示,日方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水,不是日本一國私事,這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周邊國家健康福祉。他還表示,希望日本新一屆政府認真傾聽國際社會和日本民眾的呼聲,撤銷前政府的錯誤決定。在同利益有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水排海。

  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18日表示,韓國政府將以國民健康和安全為重,堅決應對日本單方面推進核污水排海的行為,並將與IAEA等國際組織合作,透明、徹底地驗證日方的核污水處理全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